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7)日接受日媒的專訪中提到,面對中國不斷增加軍事預算的隱憂,日本將持續增強防衛的能力,增加軍事預算,而鄰近的台灣是日本重要盟友,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於日本乃至於國際社會的穩定都至關重要。

中國在今年1月22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並於2月1日生效,目前已施行半年,《海警法》推出後,中國海警船隻經常駛入與日本存在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海域附近。

根據日媒《每日新聞》報導,今日刊出岸信夫專訪,岸信夫指出,中國正持續增加國防預算,2021年度預算為日本的4倍,所以防衛省也將持續申請增列軍事方面的預算,以增強日本自衛能力。

岸信夫還說,日本與台灣在地理位置上相當接近,日本無法置身事外,台灣與日本一樣,都是共享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的國家,也是日本重要的朋友,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乃至於國際社會的穩定都至關重要。

岸信夫也提到,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四個國家將加強密切的合作,持續推動國防部門的合作交流,共同致力於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