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前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及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今(13日)先後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中媒《環球時報》在報導此消息時,使用「又來一個『拜鬼』的!」標題來批評,但這其實不是首例,因為早在去年日本首相菅義偉依例供奉祭祀品時,中國外交部就堅決反對此錯誤做法。

岸信夫今天下午到靖國神社參拜,是繼2016年12月時任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後,首次有在職日本防衛大臣參拜。另外,西村康稔早上前往參拜後表示,今次是以議員的身分參拜,並透露自費獻上祭祀費,於簽名簿簽署為「眾議員西村康稔」。

此消息一出,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立刻以「又來一個『拜鬼』的!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剛剛參拜靖國神社」為題,來報導此消息,據了解,只要日本首相或內閣閣員前往參拜靖國神社,就會引發中國與韓國強烈反彈。

從今年4月21日靖國神社一連兩天舉行春季例行大祭時,菅義偉依例供奉祭祀品真賢木(真榊),但不前往參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時就痛批,靖國神社供奉著「對日本對外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

汪文斌更直言,中方一貫堅決反對日本政要的錯誤做法,並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切實落實中日四點原則共識,正視並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日本靖國神社。   圖:擷取自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