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廣播節目中訪問醫生公會全聯會發言人羅浚晅醫師,他表示,這波新北幼兒園疫情和上一波萬華疫情不一樣,因為是小孩集中的場域,網網相連,「當一旦燒起來會很恐怖」

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針對新北幼兒園疫情表示擔憂,今羅浚晅醫師對此表示,他認為這起新北幼兒園群聚和之前萬華事件不相同,因為這個群聚案件發生地是小孩集中的場域,且網網相連,很多人在中間會有流動的狀況,因此他認為,當這疫情一旦燒起來,「會很恐怖」。

他表示,這整個安親班幼兒園狀況是在板橋,但這個無症狀的老師住在土城,加上今天又有新的案例爆發,皆在新北的江子翠和府中,他認為,板橋、土城、江子翠和府中皆集中在板南線,他感覺隱隱然越串越大。他指出,因為老師和孩子接觸很親密,而小孩的自主性又很低,生活各項都和老師有高度互動和接觸,且台灣也剛開學,「孩子本身沒有打疫苗,因此每個孩子要非常小心處理。」

羅浚晅認為,這起群聚感染案他認為部份民眾失去了警戒心,「但地方首長不能鬆御」,他表示8/29新北三峽傳出家庭群聚案例時,因為這家庭裡有孩子唸國小、國中和高中,當時新北首長卻認為若有確診者就停課,會造成很多學校受影響。因此他認為,發生了幼兒園這起案件不是壞事,「讓我們拉回一個正常的防疫節奏」,羅浚晅表示,孩子染疫家長會捨不得?但孩子染疫的風險在哪裡?

以目前全世界青少年與孩童染疫後重症與死亡數字為例,以台灣來說,五月Alpha未滿10歲是0.3% 340人僅有1例重症。10歲~19歲是0.5%401人僅有2例重症。未滿20741人確診中,死亡人數是零。他表示,其它國家,包括日本,有一些針對Delta病毒感染的數字分析,發現19歲以下重症和死亡率都非常低。

羅浚晅指出,他認為未來要注意的是染疫小孩日後的醫學評估,目前國際醫學數字顯示,孩童染疫雖不至死亡,重症機率也低,但有神經學上的症狀,如「我腦袋變差了、我記不起來……」等相關問題,因此他認為日後這部份,他認為台灣在這部份的進步比其它國家走得還前面,小兒專科、兒童神經科等,要針對確診的孩童進行這部份評估。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訪問羅浚晅醫師,他指出,本次新北幼兒園疫情要比上一波萬華區引爆的本土疫情不同,因場域發生在小孩集中的地方,燒起來會很恐怖。   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