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幼兒園昨(6)日新增9例確診,包括1位家長、8位學童,由於爆發群聚感染,目前已全園停課。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病毒最令人擔心的傳染方式是「氣溶膠傳播」,向學校建議6大策略,其中「改善通風」尤其重要。

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提到昨日幼兒園群聚感染的新聞,對此表示憂心,因為很有可能會出現後續的感染病例。他提到武漢肺炎病毒傳染的方式有很多,而「氣溶膠傳播」是最令人憂慮的。氣溶膠又稱作氣膠、煙霧質,是一種懸浮微粒,例如抽菸所散發的煙霧,即是一種典型的氣溶膠,氣溶膠的單一帶病毒量比飛沫傳染來的少,但是傳播病毒的距離比飛沫傳播還遠。

吳昌騰建議學校採行6大策略:全校教職員需接種完兩劑疫苗、全體師生戴好口罩(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學生2歲以上需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良好的說話禮儀,及改善通風。

他說明,前4項是大家已知必須要做的,主要來講後2項。首先,「良好的說話禮儀」是「說話時有沒有戴口罩」,假如口罩沒戴好,我們說話時發出的飛沫粒子數是沉默時粒子數的10 倍;當你沒戴口罩又大聲說話或唱歌時,這時我們發出的飛沫粒子數是沉默時發出的「50 倍」。「因此當你是確診者,又沒戴好口罩、大聲講話時,傳播病毒的機會就大增了!」

第二,「改善通風」,由於武肺病毒在室內的傳播率高於室外,但如果室內通風良好,這將會大大減少傳播機會。根據西班牙研究顯示,一個班級內有24位學生,老師是確診者,如果處在密閉空間、且大家都沒戴口罩,將會有多達12位學生被感染;如果處在密閉空間、且大家都有戴口罩,被感染人數會下降到5位;如果維持教室通風、且大家都戴好口罩,感染風險將大大得降低。

吳昌騰提醒大家都要注意室內的空氣流通,因為依據實際傳染例,已經觀察到任何學生都可能被感染,「無論他們與老師的距離如何,因為氣溶膠中病毒隨機分佈在不通風的教室周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