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在今(7)日上午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預估颱風將會往西北西朝台灣、巴士海峽方向移動,最接近的時間約在11日至13日,颱風是否登陸仍要持續觀察,但台灣天氣會受環流到影響,東部、基隆北海岸、南部會有斷續降雨。

根據氣象局資料,輕颱「璨樹」今日上午8點,中心位置在北緯15.6度,東經136.6度,即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80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預估「璨樹」最接近台灣的時間為11日至13日,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由於颱風位於太平洋高壓南緣的大低壓帶中,太平洋高壓的強弱變化,以及大低壓中的環流都可能影響到颱風未來的移動方向和速度。

伍婉華說,綜整目前資料,11日起台灣的天氣將會受到颱風影響,東部、基隆北海岸、南部會有斷續降雨,不過影響程度、是否有其他地區會受影響,以及颱風是否登陸仍有很大變數,氣象局將會持續觀察。

14號颱風「璨樹」路徑潛勢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14號颱風「璨樹」逐漸接近台灣。   圖:國家科技災害防救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