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紀元時報》今(6)日報導,一名前阿里巴巴高級技術人員 William 在該媒體《珍言真語》節目中,控《港版國安法》毀了香港,迫使眾多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與在香港生活已久的中國「港漂」者另尋落腳處。

William 說明,在 10 年前他甫入香港時,香港是個非常好、擁有高度自治且高度文明的地區,然而,一切都被共產黨毀了。他哽咽道:「心底裡不願意相信,連香港也已經真正變成了中國大陸的一部分」。

 William 猶記 2011 年剛來到香港,並在中港兩地生活的日子。他指出:「那 1 、 2 年,正好是中國出了很多問題,包括那個溫州的動車案,死了很多人,然後就那麼被掩蓋掉了。當時觸動非常大」。他也記得,在 2014 年雨傘運動時,金鐘人非常多,甚至另闢一半的道路讓給這些人抗議;在 2019 年反送中時,上街的人更多了,他說,「可能從幾萬人,幾十萬人到百萬人聚上街,我當時覺得還是非常非常的震撼的」。

在香港待了幾年後, William 回到中國工作,他直言:「但在大陸待了 2 、 3 年,我也確實對於中共那個體制已經很不適應,所以最終選擇了離開」。在 2020 年初,他與家人前往美國旅遊,孰料遇到新冠疫情,於是「最後就決定留在美國了」。

 William 指出,過去在香港工作時,有非常多同事是廣東人,許多同事每天兩邊跑,上班時過邊境去香港,下班後再過境回廣東、深圳。他表示:「在廣東,大家都知道曾經的這種混亂,特別是有小孩子的,偷孩子的、搶孩子的,其實在廣東都是非常非常的多」、「因為我當時是住在香港,他們基本上會在週末或晚上把孩子帶到香港來玩,他就比較放心」。

香港的高度文明讓不少家長非常安心其子女,也非常嚮往香港的這點。 William 表示,因為擁有基本上真正的自治,因此 10 年前的香港「當然是個非常好的」地方。然而,《港版國安法》毀了一切。

 William 吐露:「原來你可能覺得,在大陸受到一些欺壓或什麼的,那麼你在香港或者在台灣,你還可以做一個正常人,有委屈可以去打官司,有司法的保護。但是它這次是從根本上摧毀了香港的司法和民主」。現在機場每天都大排長龍,許多香港人被迫移民海外。

 William 直言:「送中(條例)或者這種修例,它要強行地改變香港基礎的法律,我覺得真的是把所有的一切都打破了」。由於香港的淪陷,導使整個中國進入一種沒有民主的黑暗未來。

也因如此,導致許多外資離開香港。對此,中國當局也擔心,倘使外資再撤出香港的話,中國內地經濟恐無法撐下去,因此,近期中國不敢再表決相關法案。 William 指出,「其實只要 1 個政策變了,肯定是很多人會走的」。

上月中旬,習近平於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共同富裕」。隔日,騰訊即宣布捐出 500 億人民幣支持,而阿里巴巴則在 9 月 3 日宣告將投入 1,000 億人民幣。然而,今年 4 月才被罰款 182 億人民幣的阿里巴巴創辦者馬雲行蹤至今仍無人知曉。

 William 也在阿里巴巴的工作中發現,總把價值觀掛在口中的中國互聯網公司,價值觀都是假的,為了利益什麼都做得出來。他直言:「有種生活在虛幻中,非常的不真實(的感覺)」。他進一步指出,「如果你生活在矽谷、西雅圖,你的公司是微軟、 Facebook ,這種事情是不可想像的。這其實根本講出了體制的不同:一家美國的互聯網企業,那可能比市長、比議員的影響力還大,因為你非常有價值地提供了就業機會,並且是專業的高收入的就業,其實是任何政治家或者官員,用你的納稅人的稅收」。

 William 強調,因為是納稅人的錢養活政府,因此應該是人民告訴政府該如何做,但中國恰相反 :「它是拿了你的錢,欺壓著你,然後還要告訴你該怎麼做,最後還要你跪下來。其實它就是想摧毀你的所有的信念和尊嚴,到最後讓所有人都無條件地(服從),不可以懷疑政府做的決定」。

自今年 7 月初的「滴滴事件」起,中國進入了「文革 2.0 」。對此, William 認為,對於中國所發生的事,雖然讓人感到震驚與迷惑,但「如果大家去讀讀歷史的話,你覺得現在發生的事情一點都不驚訝,也不意外,其實這跟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是一樣的,就是通過這種人鬥人,搞階級分化」。

最後,針對《大紀元時報》曾提出的概念:中共是「邪靈」。 William 認為:「我當時以為是 1 個修辭、 1 個比喻。但是現在看來,特別是這個病毒,對全世界已經禍害了 18 個月、快 2 年了,說這樣的一個組織、政黨是個邪靈,我覺得其實是一個陳述句」。

反送中運動期間,泛民主派人士發起在銅鑼灣進行流水式集會及遊行,黎智英等人未經官方批准,帶領上街遊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香港蘋果日報也停刊了,香港言論自由受到重擊。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