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不參與自民黨總裁選舉後,兩項日本重要民調皆顯示,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乃目前呼聲最高的參選者。此外,部分媒體先前曾指出菅義偉有意支持他為繼任者。

菅義偉在去年上任後,其工作主要為處理新冠疫情之問題,然而因近日日本疫情逐漸升溫,導致民眾對政府因應措施感到不滿。據日本《共同社》調查,其內閣支持率跌至 30.1 %,較 8 月中旬下降 1.7 個百分點,而不支持率為 58.5 %,上漲 7.9 個百分點。儘管如此,日本大部分選民仍支持自民黨。該社調查顯示,約 43.4 % 的受訪者支持自民黨,而主要反對黨立憲民主黨則僅有 17.3 % 民眾予以支持。此外,由於自民黨於眾議院中擁有較多席次,因此當選該黨總裁者,將成為下一任日本首相。據自民黨規定,參選總裁者須獲得 20 名推薦人。

上周末,《共同社》與《讀賣新聞》也針對下屆首相人選進行全國民意調查。

據《共同社》 4 日至 5 日的調查指出,河野太郎獲得 31.9 % 受訪者支持,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獲得 26.6 % 排名第二,而前外交大臣相岸田文雄則以 18.8 % 排名第三。第四與第五名則皆為女性候選人野田聖子與高市早苗,分別獲得 4.4 % 與 4 % 受訪者支持。

此外,《讀賣新聞》民調也顯示,前三名候選人排名與《共同社》相同。河野太郎以 23 % 排名第一,石破茂以 21 % 排名第二,岸田文雄以 12 % 排名第三。而小泉純一郎之子、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以獲得 11 % 的支持率位居第五。前首相安倍晉三則獲得 5 % 的支持。目前河野太郎、岸田文雄與高市早苗皆已表示將參與競選,其他人則尚未宣布其決定。此外,高市早苗已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據消息來源指出,其已通過門檻。

而呼聲最高的河野太郎,現年 58 歲,曾就讀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不僅英語流利且活躍於社群平台,其推特帳號有約 230 萬名追蹤者,相當受年輕人歡迎。在年紀較大、不擅於操作社群媒體的日本政界高層中頗為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