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傳出為了佈局2022選舉,近日與民眾黨內幹部、名嘴舉行便當會,證實參選高雄市長在考慮之中,更稱「選上高雄不選總統」。不過,民眾黨、北市府隨後皆駁斥此事。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6日)接受專訪時強調,「沒這消息」,是過程中聊天的玩笑話,並稱這對黨很傷,想把柯文哲打成「無心市政」。

高虹安中午接受震傳媒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論柯文哲是否將參選高雄市長一事,高強調,自己沒在便當會中,早上看週刊寫得繪聲繪影,但府院黨上午召開三方會議針對輿情討論,在場與會的「小牛」(指文宣部主任柯昱安)陳述,事情根本不是這樣,週刊寫得內容有點斷章取義。

高虹安引述,與會中是有人討論說不然柯文哲去選高雄,比較像是在聊天,但不知到底誰去講成這樣子,柯從來沒有想去選高雄的佈局,而且這樣的消息對民眾黨很傷,好像柯文哲要辭台北市長,只是想把柯打成「無心市政」,但真的沒這回事,直言「媒體攻防真的滿可怕的」。

高虹安認為,柯文哲的個性就是會聽聽四周人的想法,不排斥各種人、各種聲音,都可以跟他講,而柯會消化吸收後做出決定,但高雄市長真的離柯太遙遠。之前就曾有新聞提過,引發台灣基進黨罵一罵後過去,現在又被重新炒作,實在很不好。

高虹安透露,柯昱安轉述的意思是現場有開玩笑討論講這件事,柯文哲則禮貌性地回:「喔喔」、「嗯嗯」、「也可以討論」等,類似這樣回應而已,但實際上沒這回事,甚至指柯辭台北市長,更是荒謬。之後民眾黨內部開過很多次黨政會議、中央委員會議、選決會等,也沒完全講到這件事。

黃光芹詢問,是否為與會名嘴提出的想法?高虹安僅說,「可能是」,最近 2022 選舉滿熱的,國民黨、民進黨兩黨似乎也提不出什麼人選,可能點完後想說這招不錯,有可能是這樣,但這種智庫或諮詢會議內容被報導出來,甚至被斷章取義,對與會人士也很不好。

黃光芹質疑,名嘴可以與特定黨主席吃便當會?高虹安說,媒體關係或名嘴相關互動,各政黨多少都有,過程中大家都會有默契,大家請益什麼的,就專業給予些想法,但是否代表支持或偏某陣營,這是禁忌,這樣的會議被報導出來,連誰參加都知道、抬頭也都寫出來,很不好。不過,高虹安也提到,面對這種會議有超過一定人數參與,內鬼都很難抓。

高虹安強調,發生過很多次類似事件,幕僚會盡量提醒,不要以為舉行會議後,沒人會流出去就是不會流出去,可能現場以為大家是開玩笑,但有人可能認真去講,這之後都很難澄清。

高虹安表示,對於柯文哲選高雄市長一事,真的是「絕對沒有這種事」,台北市政絕對是最重要的,柯一定以台北市政為優先。

黃光芹也提到,柯文哲若選高雄市長,除了要對抗爭取連任的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外,萬一選輸,會被質疑「連高雄都選不贏,還選總統?」且柯文哲也將偏離選總統主軸,過程中或許能獲得很大聲量,但重南輕北,變成所有選舉焦點集中在高雄市?選輸後對民眾黨也是重傷?就算選贏了,柯就當高雄市長?高虹安重申,相信全場應該沒有人當作認真吧,一步一步想下去就不是好棋,有點像是大家茶餘飯後話題,開個玩笑,卻還是可以被寫成這樣。

高虹安指出,柯文哲現在處境有點像是要被大家打到「無心市政」,派到各縣市選舉,好像柯沒專心做台北市工作,但並不是這樣,媒體操作真的有點可怕,「看起來好像要把柯P打到體無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