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供貨短缺,目前有 6 個國家慷慨捐贈疫苗給我國。分別為,美國、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和波蘭。對此,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其臉書發文,針對這 6 國贈送我國疫苗的原因作分析,並以「最強小學生午餐傳說」來比擬接受他國疫苗的台灣。

潘建志指出,友台六國捐贈疫苗給台灣,但他們自己也有疫情抱著頭燒,但看到了什麼讓他們愛心爆發,要拉台灣一把呢? 他認為原因是「台灣打完第二劑疫苗的人口比率,低到一個世所罕見,山窮水盡,踽踽獨行,孤苦零丁的地步,只有 4.1% ,是全世界或亞洲各國平均 28% 的 1/7 。因此讓六個國家大發慈悲。」

潘建志認為,雖然台灣疫苗買得慢、買得少。可為了衝第一劑的覆蓋率,暫停了許多人該打的第二劑。「全世界只有台灣採行這種政策。」此外,他指出,若沒有這些國家的幫助,「第一劑的四成的施打率還要砍半。」、「更奇葩的是,這 6 國中只有美國通過了自已的國產疫苗,其它國家都沒有。但是台灣,竟然也有本國的國產疫苗。」

潘建志以「最強小學生午餐傳說」比喻台灣的現況。「話說某國小有 6 個好心同學,常常分便當裏的食物給叫台台的小朋友,台台有買早餐來吃,但總是沒有帶午餐,只能喝水。同學很有愛心,會分給台台一隻小雞腿啊,香腸啊,青菜啊,白飯等等。但是台台太餓,早上就把這些東西吃光了。台台的爸媽是做什麼的,讓小孩每天只吃早餐,沒午餐吃呢? 6 個關心台台的同學覺得奇怪,下課後跟蹤台台回家,終於驚奇的發現....台台的家裏是開便當店的!」

潘建志醫師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