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上路,要求 5 類外國船舶進入中國領海應向海事管理機構報告,意欲維繫海洋權益。最新消息顯示,近來北京不斷的通過飛機和軍艦在有主權爭議的水域「南海」擴張,引發世界其它國家的聯合反擊。而最新曝光的衛星照片顯示,似乎中共與西方社會在南海醞釀的「最後攤牌」在即。

中共雖曾向國際社會表示,會保證南海的航道自由開放,並永遠不會在該地區進行軍事化。但顯然中共並未兌現承諾,也因此引發眾多國家的不滿。

而在昨 (5) 日,據《澳洲新聞》(News.com.au) 記者傑米·賽德爾報導,最新衛星照片顯示,中國的 Y-8Q 和 KQ-200 反潛和 KJ-500 雷達指揮機、以及反潛和運兵直升機,已成為渚碧島(Subi island)和美濟礁(Mischief Reef )人工島的「常客」,中共海軍的驅逐艦和護衛艦也加入了行列。

美國和澳洲雖已公開駁斥了這個《海上交通安全法》,但賽德爾表示,沒有國家會向北京透露他們潛艇的位置,也不會說明是否為核動力船舶。沒有國家認為北京有權要求這些信息,也不同意北京對其領海的定義。

賽德爾也指出,澳大利亞、日本、台灣、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韓國等國的海軍,雖然有的為了不激怒北京,一直不在有爭議島嶼的 12 海里(22 公里)內自由航行,但他們一直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這樣做。

因此近幾個月來,「反潛戰」成了美國和中共在南海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的監視飛機、勘測船定期搜索其水域,進行觀測。賽德爾最後寫道,然而這種強烈的地表和地表活動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北京要其它國家船舶匯報的新要求於 9 月 1 日生效,後果尚待觀察

據《海上交通安全法》,5 類外國船舶包括:潛水器;核動力船舶;載運放射性物質船舶;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等有毒、有害物質船舶;以及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規定可能危及中國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

美國海軍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在南海宣示自由航行。   圖:翻攝自美利堅號臉書

澳大利亞海軍仍將持續維繫南海自由航行。   圖:Jon Dasbach拍攝/版權規定:Public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