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昨(5日)發佈消息,共有 19 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包括具有能攜帶核子彈頭的轟 6「核彈轟炸機」。

空軍昨天傍晚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共機動態,共有 19 架共機(1 架運 8 反潛機、4 架轟 6、10 架殲 16、4架蘇愷 30)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戰機數量就有 14 架,但未侵擾台灣東南海空域,也未逾越台灣海峽中線。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值得注意的是,當中有 4 架轟 6,是具有核能力的轟炸機。我國國防部表示,目前應對方式為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我空軍 6 月 13 日發布共機動態時,正值第 47 屆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並發表維護台海安全的聯合聲明,當天共有 28 架共機侵擾西南防空識別區,並有多架共機從西南空域飛到東部海域,是去年 9 月國防部開始公布共機動態以來,架次最多的一天。

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原因促使中國這次侵擾西南防空識別區,但國防部上週警告,來自中國的威脅正在增加,並指出中國軍隊可以「癱瘓」台灣的防禦。

解放軍5日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   圖: 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