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為防堵非法走私肉品及加工肉製品從豬瘟疫區輸入,阻絕病毒傳播,全面動員,從宣導、蒐集線索及查緝等三管齊下,透過 7 國語言的宣導圖卡、影片,清查網購、臉書業者,並加強清查食品行、餐廳、小吃部及倉儲業者。二週來,移民署共動員 8,196 人次,查察 2,139 處,查獲不明來源豬肉製品 91 件,總重 928 公斤,其中僅昨(3)日一天內就查獲不明來源豬肉製品 122 公斤,目前所有查獲肉製品都已送驗,當中已有 3 件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此外,移民署宣導也深入移工、漁工及新住民族群,經媒體大幅報導引起廣泛重視,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及移民署鐘景琨署長也呼籲,中秋節即將來臨,千萬不要從豬瘟疫區郵寄及購買含有肉類製品的月餅來臺,避免誤觸法網。

移民署查獲的網路販售豬肉食品中,已有 3 件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其中 2 件為臉書社團販售月餅,由移民官透過本身語言優勢,化身網路買家,因而循線一舉查獲。另 1 件則為查獲 32 公斤越南豬肉製品,其中有 18 公斤的火腿及脆骨捲驗出豬瘟病毒陽性,若流入市面將會嚴重危及豬肉產業安全。國內目前有 6,759 戶養豬戶,飼養 551 萬 4 千頭豬,產值高達 709 億 4 千萬元,若豬瘟疫病傳入,後果不堪設想。 

中秋佳節在中國大陸、港澳及越南跟台灣一樣,親朋好友間都會互贈月餅,移民署特別呼籲外籍移工、漁工、船員及新住民朋友們,中秋節快到了,不要從越南、中國大陸、港澳、印尼、柬埔寨、菲律賓、韓國等豬瘟疫區,輸入、郵寄或攜帶家鄉應景月餅、肉品或含肉類加工食品來臺,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肉製品,避免誤觸法網,若違規最高可裁處新臺幣 100 萬元,從國外郵寄、購買豬肉品也會處 7 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 300 萬元以下罰金。

移民署以多國語言呼籲新住民朋友們共同防治非洲豬瘟入侵。   圖: 移民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