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境防疫再陷破口,長榮航空5天內傳出3名機師突破性感染,其中更有一名機師(案16119)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違規與朋友聚餐。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也撂重話稱,採了紅線,就應按規定處罰,此案將送交民航局裁定,若違規屬實會依法開罰新台幣 10 萬元至 100 萬元。

對於機師自主管理期間亂跑,屬於民航局的管轄權,鄭文燦是否有呼籲跟建議?鄭文燦表示,防疫的規範是清楚的,希望入境以後應該要有居隔期,這是確保入境風險可控,當然前個階段,指揮中心是入境後做PCR,PCR檢測報告還沒出來之前,也是要加強版的自主健康管理,所以這兩位機師是明確的違反規定。

鄭文燦接著說,機師站在第一線,機師的權益以及防疫的安全,應該受到最好保護。同樣的防疫規定也是必須要嚴謹,所以他特別提到,除了機組人員必須要遵守規定之外,外站畢竟不同於台灣的防疫旅館,所以民航局和指揮中心,針對外站的部分,包括一次性房卡,包括執勤泡泡的落實。

鄭文燦說明,所謂執勤泡泡就是,兩邊都是在防疫旅館的規格底下,確保沒有接觸的風險,在飛行結束後,兩邊的防疫旅館的對策都必須達標,但因為外站並不是我們國家的防疫旅館,因此外站風險較高的站點,民航局跟指揮中心應該派員去檢視,是否能夠到達防疫計畫的標準,這也是必須要做的。

鄭文燦也說,機組員在防疫第一線很辛苦,大部分機組員都遵守防疫規範,但少數未遵守、違反防疫規定者,航空公司要負起督導責任,如果踩了紅線,就應按規定處罰,該罰就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