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曾警告,塔利班在接管阿富汗後恐會造成了大量的難民潮,經過初步預估,年底可能會有高達 51 萬的難民逃離阿富汗。中國和塔利班之間的關係在近日受到外界關注。在中國外交部今 (3) 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針對「中國是否會接收阿富汗難民」提問,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 :「有關國家應該為自己過去 20 年的所作所為負責,不應把責任推給阿富汗鄰國和國際社會。」

20 年前因為發生 911 恐怖攻擊,美國認為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窩藏了發動恐攻的賓拉登,因此決定出兵阿富汗。中國外交部提到「 20 年前的所作所為」,劍指美國的意圖十分明顯。

汪文斌表示,中國一向遵循聯合國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及其議定書的精神處理相關的問題。他強調,當務之急是推動阿富汗局勢實現軟著陸,讓阿富汗不再發生新的內戰或人道主義災難,最大限度避免無謂傷亡和產生大規模的難民。

汪文斌指出,有關國家應該為自己過去 20 年的所作所為負責,不能在阿富汗製造巨大災難之後一走了之,把責任推給阿富汗的鄰國和國際社會。

 8 月 20 日,中國另一位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被問到相同的問題,她回應 :「我們認為,當前阿富汗局勢的當務之急是國際社會應該一道幫助阿富汗的有關派別進行對話和溝通,促使阿富汗不再發生新的內戰或人道主義的災難,最大限度地避免無謂的傷亡和產生大規模的難民,這是解決阿富汗難民問題的根本之道。」

她進一步表示 :「所以,各方最重要的是要趕緊去支持鼓勵阿富汗的各個派別、各個民族加強團結,通過對話和協商找到一條阿富汗人民能夠接受且符合他們利益和國情的、一個開放包容的政治框架,能夠盡快實現政治平穩過渡,停止戰爭,讓人民能夠穩定下來。」

根據兩次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回應來看,中國對於「是否會接受阿富汗難民」的問題都並未給出明確的答覆,甚至暗示美國才應負起一切的責任。

聯合國難民署警告,阿富汗此後恐形成一波「難民潮」。   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