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 (中紀委) 會昨 (2) 日網站發表《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其機關報,其中引述了習近平關於有人「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話題。據《大紀元》報導,從中共十八大以來查處的大案要案看,上述「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問題一直存在,中共十九大以來,有人「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也說法反覆被提及。《大紀元時報》指出,主要原因有三。

中共 20 大將在明年召開。今年 11 月,中共則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可能初步確定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關鍵常委。對此,中紀委發表《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此文,重提習近平的上述講話。有外媒指出,中紀委提這段極為敏感的話語,顯現事情非同尋常。

文章引述,習近平當時在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七個有之」本質上是政治問題,概括起來是兩個方面。一個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形成利益集團,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一個是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作祟,大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大紀元》報導,從中共十八大以來查處的大案要案看,上述「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問題一直存在。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令計劃、孫政才等黨政軍高官,曾被點名「陰謀篡黨奪權」;中共十九大以來,有人「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說法反覆被提及。比如,1 月 23 日,新華網置頂大頭條文章《一個月內三提「政治三力」》,特別提到習的這句話。

習一直有一種強烈的不安全感。1 月 22 日,習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講,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政治鬥爭」,必須「堅決打贏」。9 月 1 日,習在中央黨校講話時稱,要「勇於鬥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

《大紀元》報導點出,有人「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話題,之所以一再被提起,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習「反腐打虎」得罪人太多;二是中共十九大以來習將「一手好牌打成爛牌」;三是中共內部反習勢力為保住既得利益、防止被清算全力倒習。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