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警方昨( 2 )日表示,有兩家中國國企涉嫌非法併購一家義大利軍工企業,目的是為了獲取生產軍用無人機的相關技術。

義大利金融警察負責此次調查。他們突擊檢查一家專門為北約生產軍用無人機的公司,該公司已經被中國透過一家香港公司非法收購,並準備轉移技術到國外,而該香港公司背後是兩間中國國有企業。

義大利警方透露,調查目標是 3 名義大利人和 3 名中國人。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說,這 6 人涉嫌違反義大利「武器流通法」和「保護義大利戰略公司」的法律。據悉該義大利軍工企業曾與國防部簽約,但沒有具名。

該公司 75% 的股份以近 4 百萬歐元 (約合 1.3 億台幣) 出售給香港公司。涉及此項併購交易的 6 名經理,包括 3 名中國人和 3 名義大利人已被報告給義大利檢察官。

根據意大利的法律規定,禁止或限制向外國投資者出售戰略資產。義大利警方表示,併購雙方沒有遵守法律規定報告給義大利政府,而且併購行動除了竊取義大利的技術,還準備將生產轉移到中國無錫的一個人工智能中心。

這些法律涵蓋了國防、國家安全以及基礎設施出售,這家位於代諾內的軍工廠更因為義大利軍方供貨而受到特別檢查,除無人機之外,該公司還製造飛機和太空飛行器。

警方透露細節說,一個中國人和一個意大利人的團隊在中、意兩國開展合作活動,其中一架意大利生產的軍用無人機於 2019 年出口到上海的貿易博覽會,而在報告意大利當局的海關文件中被描述為「無線電控制的模型飛機」

這家義大利公司的律師表示,他們對於調查被公開感到困惑,並指責金融警察不正當且過早的公布調查細節。律師也堅決否認有違反義大利法律的行為,並表示在稅收法規和公司價值方面本次併購行無都是透明的。

據《安莎通訊社 》報導,該公司先前已經因涉嫌反向伊朗出售無人機的武器而受到稅務警察的調查。

Strix-DF Mini無人機。 (示意圖)   圖源: Alpi Aviation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