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開始進行清算「劣跡藝人」,曾以《還珠格格》走紅的知名女演員趙薇也被列入表中,其微博和所有影視作品一夕之間都「被消失」,從 26 日事發至今,尚未公布她的罪名,身在何處也無人知曉,連演藝圈大佬都避而不談連說「不認識、不知道」,外媒報導指出,趙薇或許只是一枚棋子,是因捲入政治風波惹到習近平,才慘遭開刀。

根據《大紀元時報》和《阿波羅新聞》等媒體報導,從去年中國政府叫停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開始,除了馬雲的批評和金融系統的風險外,中國政府也發現一些「小圈子」會影響到習近平的政治生涯,這些由人脈廣泛的權貴組成的圈子之中,就有前任中共副主席曾慶紅和其弟弟演藝圈大佬曾慶淮牽涉其中,而趙薇也被發現與曾慶淮交好,才被習視為打擊曾派小圈子的敲門磚。

曾慶淮被視為手握演藝圈的幕後大佬,長期控制著北京和香港兩地的演藝圈,也曾被爆出潛規則為政府高官輸送美女,為其兄曾慶紅和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的派系培養勢力、建立海外統戰網路等,而趙薇因富商老公黃有龍的背景,和曾派人物走得很近,不僅曾幫忙貪汙,外傳夫婦倆也曾幫忙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前台操盤手肖建華洗錢。

趙薇出事之後網路上流傳一張趙薇罕見以手緊挽曾慶淮的照片,報導也指出 :「趙薇或許僅僅是一隻『小燕子』,真正被瞄準的是她被緊摟的那個家族和名單上的那些人。」

趙薇也曾被質疑國籍問題,被迫在微博上曬出自己的中國護照,但仍被發現她不僅有新加坡國籍,還有香港身分證。她的財產也在這次「清算劣跡藝人行動」中被曝光,網傳趙薇和老公黃有龍在香港、新加坡、法國均擁有或曾轉手多棟億元級豪宅莊園,且名下各持股或登記約  20  家公司。

若是罪名坐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貪污條例》,趙薇至少會被判 10 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情節重大還可能被判處死刑。

趙薇目前被中國當局列為「劣跡藝人」,過去作品全數被下架。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