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沙琪(Jen Psaki)昨( 2 )日表示,中國塔利班之間的聯繫不會削弱美國在阿富汗事務上的影響力,中國也沒有能力引塔利班進入國際市場。

塔利班發言人昨日接受義大利《共和國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將成為該組織的「主要夥伴」,更說他們將主要依賴中國的資金。

沙琪在昨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再次重申美國總統拜登的說法,中國和俄羅斯會希望美國繼續留在阿富汗,維持當地的軍費開支。

沙琪也強調,華盛頓持有存放在紐約聯邦儲備局的阿富汗政府凍結資金,也擁有允許任何組織「進入全球市場」的影響力。

有媒體在週三 (1日) 的記者會上提問,白宮會否擔心中國會影響美國對塔利班的影響力,讓塔利班有機會進入全球市場。沙琪則回答,中國沒有這種能力,儘管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呼籲塔利班安全放行阿富汗人和想離開阿富汗的人」時投了棄權票,但沒有投反對票,而其他一百多個國家都同意。

沙琪表示 :「中國將不得不考慮在這個時刻,他們想在世界範圍內被視為甚麼角色。」

《彭博社》在 8 月 24 日的報導中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仍有孤立塔利班政府的能力,也能阻止大部分公司在阿富汗開展業務。報導中也寫道「美國保持對塔利班的實體制裁,可以否決中國和俄羅斯——為放鬆聯合國安理會對這個激進組織的限制——採取的任何行動。」

華盛頓目前凍結了阿富汗政府近 95 億美元的儲備,國際貨幣組織 ( IMF ) 也已經切斷對阿富汗的金援,包括原定發放的近 5 億美元。

而塔利班若想恢復金援,就需要讓阿富汗人和外國人可以順利撤離,並與當地軍閥進行談判,避免下一場內戰,以及一系列侵犯人權的行為。

白宮發言人沙琪(Jen Psaki)。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影片(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