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今( 3 ) 日中午發布消息,日本首相菅義偉針對放棄參選自民黨總裁,在首相官邸發表演講表示 :「我想集中精力應對新冠 (肺炎),在擔任日本首相這一年中,我盡了全力處理公務,包括制定新冠疫情政策。

據《日本廣播協會》( NHK )最新消息,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自民黨黨內會議上,宣布將不會參加自民黨總裁換屆選舉。此一決定代表菅義偉將無法出任下一屆日本首相,也無法帶領自民黨參與即將到來的參議院選舉。根據與會人士透露,菅義偉在會上表示想集中精力應對新冠肺炎,所以不會參選自民黨總裁。

日本自民黨 8 月 26 召開會議,決定總裁選舉將於 9 月 17 日開始, 9 月 29 日投票。目前,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日本內閣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分別於 26 日和今日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高市早苗更在採訪中表示 :「日本高層的態度每天都在變化,令人驚訝。」

因日本近期新冠肺炎的情形日益嚴峻,日本民眾的對菅義偉內閣的不滿也水漲船高。據《全日本新聞網》( ANN ) 8 月23 日報導,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菅義偉內閣的支持度已經下跌到 25.8% ,再次刷新菅義偉就任首相以來,其支持度的最低點。多家日媒也表示,鑒於目前低迷的支持度,菅義偉將難以帶領自民黨突破接下來的眾議院選舉。

日本首相由政黨提名,國會的眾議院、參議院兩院議員投票選舉產生,獲得眾參兩院半數以上票數者,當選首相。一般而言,將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首相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