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鄭明典臉書/CIMSS

北太平洋威克島附近出現熱帶性低氣壓!雖然不一定會形成颱風,距離台灣也相當遠,但氣象局不敢掉以輕心。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3日)清晨在臉書指出,台灣上空出現逆時針環流,疑似「冷心低壓」,高層有冷空氣移入,大氣將變得更不穩定,更容易有午後對流,持續時間也會更久。北部降雨將比前2天略多,而南部則還是要防範較大雨勢。

氣象局目前觀測到出現在威克島的熱帶性低氣壓TD15,3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9.0度,東經158.2度,正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距離台灣甚遠。

須注意的是鄭局長指出的台灣上空的「冷心低壓」,他在臉書po出衛星水氣頻道影像,可見台灣上空有個逆時針環流,高層有冷空氣移入,大氣變得不穩定,他表示,因為是在高層,所以最可能是個冷心低壓,而預估更容易有午後對流,持續時間也會久一點!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表示,太平洋高壓稍減弱東退,這個周末午後雷陣雨增多,尤其是南部相當顯著,從嘉義、台南到高雄屏東,都有顯著的雨勢,北部也開始出現零星的雷陣雨。提醒民眾,遇到旺盛雨勢與閃電雷擊時,能避則避。

今、明(4日)2天,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維持多雲到晴天氣,東南部地區與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以及東半部山區,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而中南部地區、各地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夜晚至清晨,西半部地區包括澎湖,則可能有零星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