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欸,這個周末要不要去九份玩?」阿德坐在電腦前,查著解封後的旅遊資訊。疫情期間他都和小玲一起待在同居租屋中,兩人好久沒有一起出遊了。

「蛤,感覺很麻煩……」剛下班的小玲躺在沙發上,百無聊賴地看著Netflix。已經連續幾天都在加班的她,回家後大多是賴在沙發上放空。

「哪裡麻煩了,九份離這裡又沒有很遠,開車過去就可以了啊。」阿德快速掃過餐廳與景點的網頁資訊,在腦中逐步安排起一天的行程。

「可是那裡人一定很多,到時候又會塞車,然後又很晚才回來,跟之前去福隆時一樣……」小玲翻過身去,「不要去了啦,待在家裡睡覺好了。」

「……好啦,不去就不去。」阿德垮下臉來,快速關掉網頁,拿出手機開始打遊戲。

室內飄散著尷尬的寂靜,兩人背對彼此,尋思著方才發生的一切。

小玲回想著剛才說的話,發現自己並沒有表達出真正的需求。

如果是平時出遊,小玲完全不介意和阿德一起塞在人群中,等待隊伍牛步前進。她也不介意與阿德一起待在車內,從副駕偷偷凝視他的側臉。

但是,這幾天都在加班,小玲實在很想有一段寧靜的休息時間,即使是兩人靠在一起無所事事也可以。能與阿德共度時光很美好,但舟車勞頓的旅行對她而言還是太有負擔了。

可是,她剛才的說法聽起來像是在抱怨行程,這樣子阿德是不會理解自己在想什麼的。

小玲因此翻坐起身。

阿德回想著方才心中的小劇場,發現自己太快地走入思考的老路。

當小玲說「感覺很麻煩」時,阿德內心便怨怪起小玲最近一直加班,連點時間都不留給他,竟然還說一起約會很麻煩;而當小玲說「跟之前去福隆時一樣」時,阿德內心便怒火更盛,感覺小玲在批評自己排的行程,不想和自己出去玩。

阿德很熟悉自己的思考模式,也知道這樣繼續想下去,一定會心情很差,而且會忍不住和小玲吵架。

因此,他深呼吸幾次,讓自己冷靜下來,也停下自己的思緒。然後他便想起,以前和小玲爭吵時,小玲最後的行為都證明了事情並不如他所想。因此事情還會有別種可能性,自己不需要太快就下定論。

阿德因此放下手機,轉過身來。

「你剛剛說感覺很麻煩,是怎麼了嗎?」

「嗯……最近這幾天都在加班,我擔心出遠門會太累,也想要有多點時間休息。如果我們找間餐廳吃飯,之後在附近逛一逛,你覺得可以嗎?這樣我們也有約會到。」

「那要找有開放內用的餐廳喔。」

「剛剛已經在找了。」

小玲決定平和直率地說出自己的難處與需求,並提出另一個可以滿足阿德約會心願的選項。

阿德決定先開放地聆聽小玲發言,將自己的想法當作是其中一種可能性,這樣內心的小劇場便不會過多地影響他的判斷。

兩人靠在一起討論周末行程,室內被溫暖的笑語填滿。

作者:洪子琁 臨床心理師/中英醫療社團法人板英醫院復健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