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家航天集團總裁德米特里·羅戈津(Dmitry Rogozin)曾要脅過將在 2025 年撤出國際太空站,未來自行打造太空站、並轉向中國尋求合作。但俄羅斯航天局的負責人現在承諾至少在軌道前哨站退役之前,仍然是 NASA 的合作夥伴。

羅戈津在成為俄國家航天集團總裁時,首次接受西方媒體採訪時曾說道:「這是一個家庭,在站內『離婚』(意即結束合作) 是不可能的。」

然而在今年 6 月份時,羅戈津曾表示,如果美國繼續實施影響俄羅斯太空計劃的制裁,那他們 (俄國) 可能會退出國際太空站,結束合作。「離婚」是有可能的。

據外媒報導,羅戈津在 6 月時曾說過:「要嘛我們 (俄國與美國) 正在合作,然後立即解除制裁;要嘛我們不會合作,俄國將部署自己的太空站。」

6 月時,俄羅斯也與中國簽署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諒解備忘錄。據《CNN》報導,羅戈津對此則表示 :「為了分擔責任、風險、金錢,我們需要的,自然是與另一個夥伴合作」。

然而現在,據《CNN》今 (2) 日報導,羅戈津似乎否認先前曾說過的話。羅戈津指出:「我認為翻譯有問題,我很可能沒有這麼說。」羅戈津用俄語告訴《CNN》。但他的話是由《CNN》聘請的翻譯人員翻譯的。

羅戈津進一步表示,當美國政府正在對供應國際航空站的組織實施制裁時,我們 (俄國與美國) 只是在談論如何繼續我們的同志 (合作) 關係。意即俄國與美國夥伴的友好關係。

羅戈津堅稱,俄國希望保持與美國的太空夥伴關係。羅戈津甚至說:「我們尊重與美國的合作關係,我們是朋友。」

圖為俄國家航天集團總裁德米特里·羅戈津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