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友在PTT 論壇上發表關於千萬富翁遊民的文章,引發民眾熱烈討論,有網友自稱是民間團體的遊民社工,在今 (2) 日凌晨左右po文,表示這類「千萬遊民」其實少之又少。他並舉出一個有億萬土地的阿北淪為遊民的例子,來說明其實這些遊民都是在遇到自身克服不了問題的情況下,才淪為街友的。

以這個擁有億萬土地阿北的例子來說,他為何不找其他親戚賣掉他的土地持份換一筆錢?,網友說,阿北是碰到了以下7個無法克服的難關。

這位網友分析這7個問題 : 一、是要有親戚台灣的電話,二、還要能夠打給親戚,第三、要願意跟親戚說你現在的落魄狀態想賣給他們,第四、你的親戚願意買你那少的可憐的持份,第五、買賣土地曠日費時牽涉到稅金,你還要有手機,親戚或土地仲介或律師或土地代書才能找到你,第六、就算共同持有者願意買,你要跟等著領你遺產的子女解釋為什麼你把他們可能得到的遺產賣掉,第七點、土地強制分割可能要打好幾年的官司,阿北要活到那個時候才可以。

網友指出,阿北光是在第一個階段就卡住了,那些久遠的親戚早就在外國或失聯幾十年的狀態下根本無法聯絡,手機也在流浪的第一天晚上睡覺時被偷了,假如調戶政事務所調戶籍謄本只能查詢直系親屬的資訊,親戚也都在國外,也是徒勞無功。

底下網友紛紛留言回應,每個遊民都是一個故事。親戚如果願意接納早就接納了。也有網友感謝社工的出手幫忙,讓遊民在沒有家人親戚的情況下有個依靠。

不少人淪為街友,是遇到了生命中無法克服的難題。圖為街友尾牙宴。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