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民意調查公司拉斯穆森當地時間昨天 (1) 日公佈的一份民調顯示,大約52%的美國選民認為,因在阿富汗撤離問題上的狼狽不堪,美國總統拜登應主動辭職。

不過民調同時也顯示,相當一部分美國選民似乎認為副總統賀錦麗「也好不到哪去」,對她接替總統一職也沒有多大信心。

該民調顯示,近1/3的美國民主黨人也有類似看法,認為拜登應就這場「崩潰撤離」引咎辭職。美國共和黨人持這樣看法的比例則更大,達到75%。

這份最新民調資料收集於8月30日至31日,收集方式為網路和電話。

在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拜登應「為他的失敗付出相應代價」之時,39%的受訪者表示應再給拜登一次機會,或者至少不想讓他現在下臺。

關於部分美國選民對拜登有著這樣「容忍度」的原因,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RT給出了解釋,即許多美國人對當前副總統賀錦麗接任總統的前景「並沒有表現出太多熱情」。

報導提到,在這份1日公佈的民調中,大部分受訪者認為賀錦麗不適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象徵總統權力)工作,47%的受訪者與1/3的民主黨人士均表示,賀錦麗的表現「完全不合格」。

RT稱,這一民調趨勢延續了拜登政府自上臺以來的走向,上月一份民調表明,超半數美國人認為賀錦麗的工作表現很差。

「然而這一切,還是在拜登政府有意識地將賀錦麗推到幕前、公共事務中心的背景之下。」RT評論說。

自拜登上臺以來,白宮讓賀錦麗接聽來自外國領導人的電話,並且打破過去傳統稱現任政府為「拜登-賀錦麗政府」。所有的這些工作,現在看起來似乎收效甚微。

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共和黨人妮基·黑利此前也發表過類似觀點,言辭更為犀利。8月27日,妮基·黑利發推稱:「拜登應該因處理阿富汗問題而下臺或被免職嗎?是的。但這樣一來,我們就會有卡馬拉·賀錦麗來(當總統),這會糟糕十倍。上帝,幫幫我們。」

美國民眾對副總統賀錦麗的評價不高。圖為賀錦麗首度海外出訪到瓜地馬拉。   圖:翻攝自布羅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