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通膨本月飆升到近十年來最高水準,在國際鋁價衝上十年高點、銅價持續走揚之際,昨 (31) 日公布的歐元區 8 月消費者價格指數 (CPI) 飆升至 3%,遠高於 7 月的 2.2%。對此,有專家提出,建議歐洲央行 (ECB) 應審慎評估刺激政策的退場。

歐洲統計局(Eurostat)表示,能源成本推升了物價;但是食品價格也上漲,工業產品的價格也異乎尋常的大幅揚升。而工業產品價格上揚的原因包括,全球供應受阻、以及供不應求所帶動的原物料漲勢。

據《時報資訊》報導,對 ECB 政策的最大批評者德國,其央行行長預計未來幾個月德國的通膨率將接近 5%。ECB 則認為,疫情爆發之後的一系列經濟重啟等「一次性」因素,是通膨飆升的主因,物價增長將在明年初迅速放緩。

ECB 官員辯稱,未來幾年通膨將持續遠低於 ECB 目標,因此甚至在七月進一步承諾保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以便能產生物價壓力。

法國央行行長戴加祐(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認為,ECB 在討論如何處理疫後刺激政策的退場問題之際,應該考慮近期的經濟復甦。芬蘭央行行長雷恩(Olli Rehn)則建議 ECB 應審慎評估刺激政策的退場。

受歐元區通貨膨脹超出預期影響,許多投資人信心下滑,歐洲 3 大股市今天均收跌。倫敦 FTSE 100指數下跌 28.31點或 0.40%,以 7119.70 點作收。法蘭克福 DAX 30 指數下滑 52.22 點或 0.33%,收在 15,835.09 點。巴黎 CAC 40 指數下挫 7.12 點或 0.11%,收 6,680.18點。

有專家建議歐洲央行 (ECB) 應審慎評估刺激政策的退場。   圖:取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