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31日報導,中共當局下令觀亭位於成都的中國西南美國商會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outhwest China) ,並且沒有交代任何原因。

中國西南美國商會於本周一 (30日) 通知會員,根據中國法律法規,商會即日起停止活動,不再以中國西南美國商會的名義從事任何活動。其官方網站周二顯示停機維護,微信帳戶名稱也已經變更。

商會會長王曉東 (Benjamin Wang) 表示中國民政部似乎在執行相關規定,要求外國在中國國內只能保留一個正式的官方商會。他也說,商會正和地方當局討論登記方式和未來方向。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西南美國商會成立於 1996 年,是一個無黨派的非營利組織,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也最具影響力的外國商會,業務範圍主要在雲南、貴州、四川、重慶和西藏。

根據中國相關法律規定,自 2017 年起,在中國的外國非營利組織必須在公安部或其他地方單位註冊,並接受政府的嚴格審查。

報導中也引述另一名知情人士的話,當地政府僅提前 48 小時通知「中國西南美國商會」其合規問題,他表示這是中國政府正在打擊非營利組織的相關工作。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商會被關停是涉及跟非營利組織有關的「合規問題」。知情人士表示,「中國西南美國商會」被當局認為是在非營利組織和外商獨資企業之間的灰色地帶運作。

目前傳出,中國有關部門可能同意其以「成都美國商會商務諮詢有限公司」的名稱繼續經營,商會的官方微信帳戶也在周一更名為「成都美國商會商務諮詢有限公司」。

西南美國商會成員狂野西部精釀啤酒公司的創始人卡羅爾·亨特 (Carol Hunt) 表示,商會提供的是支持作用合信息交流的平台。 27 日還在正常舉行活動,但 30 日就被關停,令她感到很意外,她也表示 :「我們只是希望中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能夠改善……我們的交流不會受到影響。」

去年 7 月,中國政府為報復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在離開成都前夕,西南商會曾為其舉辦歡送會,當時林傑偉也祝福商會未來蒸蒸日上、一切順利。

全球戰略公司ASG中國副總裁蘇利文(Kyle Sullivan)透過推特上傳通知截圖,他表示中國西南美國商會突然關門,對美國在中國的企業不是好兆頭。   圖源:翻攝自蘇利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