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營媒體臉書粉絲專頁「新華香港」今(31)日下午發文指出,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於 29 日在電台節目上批評日本首相菅義偉誤判新冠疫情、防疫不力,而該話題也很快登上日本社群媒體熱搜榜。

貼文指出,在上月東京奧運開幕前夕,菅義偉曾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舉辦的會議表示,日本新冠疫情防控這條「漫長隧道的出口已經在視線之內」。

然而,在東京奧運開幕後,日本疫情持續惡化,且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暴增至原先的近 5 倍,而東京也增至原先的 3 倍多。

對此,與菅義偉同為 72 歲的村上春樹於節目上諷刺:「首相……如果真的看到出口,他真是好視力啊!我和首相同歲,我可是根本看不到任何出口」。他進一步指出:「首相好像不太具備傾聽的能力,也許只是眼睛好吧!或者只看想看的東西。究竟是哪一種情況呢?」此外,他也鼓勵聽眾盡其所能保持健康,直到疫情真正的「出口」出現。

該節目為村上春樹在日本廣播電台「 FM 東京」(Tokyo FM)所錄製的節目《村上廣播》(Murakami Radio),該節目自 2018 年 8 月起,每月播出 1 期。

然而,在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並未回應村上春樹的言論。

同日,根據日本 2 份報紙所發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菅義偉內閣的支持率已從自去年 9 月甫上任的約 70 %跌至約 30 %。此外,日本 8 月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達最高約 2.5 萬例,有多地已再次進入防疫緊急狀態。

貼文也指出,部分人士批評菅義偉低估 Delta 病毒株的傳染性,且對日本國民接種疫苗的進度與效果過於樂觀。

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翻攝菅義偉推特(資料照)

新華香港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新華香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