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813民進黨英系10立委一起在臉書反對振興五倍券要自付1千元,英系掌門人陳明文今(31)日受訪表示,一開始行政院長蘇貞昌沒找他們,「後來是總統找我們」,要他們下午與她見面。蔡一開始本來想說服它們接受原來政策,後來聽到陳明文說,「有繳一千元的就是排富,不需要繳的就是低收入戶。(把人分窮富)這樣不好」後,態度馬上改變。

英系掌門人、立委陳明文今日中午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訪問,說明振興五倍券自付1千元決策過程。

對於最近英系動最很大,陳明文說,也沒什麼特別。一個團體在休會期間大概都會有共同主張。利用這個期間整合大家意見,一起表示出來。

對於五倍券要求免付一千元的動作,陳明文說,五倍券還要花一千塊換五倍券。事實上在這次振興券發放中確實有很多民意反對,他們都在第一線知道,也私下在群組跟政院反應。後來看到正國會有集體表示,有人表示,行政院大概會從善如流。又一直觀察,到了最後擴大到9百萬人(免付一千元),當時英系就一起討論,大家認為是應該把他們的意見適度表示。「這個表示也沒有所謂嗆聲問題」。政院決策都會尊重部會,部會有時候會與地方看法脫節,院長日理萬機,有時也沒辦法處理得當。「反應後,行政院長尊重我們意見,也代表他是接地氣的」。後來,隔幾天,蘇院長的民調立即反映出來。這件事情如果決策錯誤將會拖垮民進黨政府,包括立院黨團。

至於所謂群組,陳明文說,立院有立院黨團的群組,行政院也看得到。

至於發現金,陳明文說,聲浪不是很大,主要是反對黨。

對於英系,陳明文也透露,「其實我們自己也有自己的群組,有時候用電話、Line討論」。意見整合完後,同步在臉書公布。

公布後,蘇貞昌有立刻找他們嗎?陳明文連說好幾聲,沒有、沒有。「後來是總統找我們」。(為什麼沒找?)「沒有,我不知道為什麼?」「總統就是打電話說,下午剛好她開完會,有一段時間,看我們有沒有時間?」因為臨時通知,只有34個人去。大概12點左右(通知),3點左右(見面)。

陳明文說,蔡總統的意思是「欸,怎麼你們有這個意見?其實,她找我們去主要是要說服我們。還是希望支持行政院交一千塊。」「是我們還是站在民意立場清楚表達」。「她一直告訴我們,就擴大到9百萬人了,這樣干有要緊嗎?我們說,貧富由政府來分,這樣不好。有繳一千元的就是排富,不需要繳的就是低收入戶。這樣不好。」(把人一分為二這樣不好)「總統應該是聽到這句話後態度改變。她馬上跟我講,『這樣你也是要跟院長提一下』」。

對於在場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陳明文說,也跟他們說,意見都反映了。「要做政策,你們要負政治責任」。「正國會開第一槍,到最後(我們)推一把,整體都是對的」。

對於這個是不是對蘇貞昌的不信任投票?陳明文搖頭說,政策還沒定案之前是可以討論的。民進黨是多元的。只不過,民進黨的派系是顯性的,派系的力量是可以在黨團表現的。在黨團沒有開會,用派系的力量影響政策是很自然的。

陳明文說,本來總統說星期六還要跟蘇院長討論一下。但蘇立即在星期五就做反映了。蘇院長算是很從善如流。回到地方後,陳明文說,他們走路有風;蘇院長的民調也馬上拉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