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4日開議,外交部長吳釗燮以《想像納入台灣─更具韌性的聯合國體系》(Reimagining A More Resilient UN System—With Taiwan In It)為題撰文投書多家國際媒體向各喊話,直指聯合國體系不當排除台灣參與,卻被台獨大老、自由台灣黨創黨主席蔡丁貴痛批這是「民進黨政權精神錯亂的呼籲!」

吳釗燮近日為台灣參與聯合國大會而投書國際媒體,近期陸續刊出。內容提到,放眼疫後巨變的世界,需要更多建設性合作,但聯合國體系在中國施壓之下持續錯誤引用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不當排除台灣參與,吳釗燮高喊「是時候讓台灣和聯合國合作了」。

對此,蔡丁貴在臉書Po文表示:「怎麼又不是『中華民國台灣』了?台灣要跟聯合國合作,必須先去除『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不是嗎?是時候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終結中華民國殭屍流亡政府殖民體制了!台灣須要解殖獨立自決建國,自然就可以跟聯合國合作了!」

蔡丁貴強調「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與聯合國合作的「絆腳石擋路牆!」,他說:「吳釗燮外交部長不懂嗎?蘇貞昌院長不懂嗎?游錫堃院長不懂嗎?賴清德副總統不懂嗎?蔡英文總統不懂嗎?他們不會不懂,他們認為這樣可以自欺欺人的繼續執政!」

蔡丁貴之前在臉書號召「勇敢的台灣人」參與國產疫苗三期試驗,卻自爆已在美國打了BNT/輝瑞疫苗,又憤怒反嗆批評他的人是「嫉妒他的滯台中國難民」,要這些人離開台灣回家去,並宣稱:「台灣人要勇敢參加自己研發生產疫苗的臨床試驗。我已經連署願意接受台產疫苗的臨床試驗。我選擇寧願死在戰場,不願意死在病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