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 8 月 25 日止,指揮中心公布疑似接種疫苗死亡有 671 人,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今 (30) 日於臉書發文批,對於目前施打疫苗的死亡病例,我們目前司法相驗,可能只是確認「死因」,但死因是什麼造成或誘發的卻不知道,指揮中心沒有對司法相驗的流程提出指引,或提出對於不幸生故疫苗事件的標準作業程序。那解剖沒有建立檢驗SOP,誰給家屬答案?

吳怡玎在貼文中提及,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目前施打疫苗的死亡病例有 600 多例,部分解剖「全部證實」與疫苗無關。今天下午,副署長莊人祥面對媒體說關於疫苗事件的解剖與調查「這邊並沒有說沒有做」。

吳怡玎指出,法務部回復的文很明白寫著,某些檢驗「沒有做」,法醫解剖結果只是列出「死因」,但沒有驗是否為「疫苗誘發」,因為疫苗不良反應不是法醫研究所管的,死亡的個案是否因為接種疫苗死亡,是由衛福部專家會議認定。另外,吳怡玎也提出疑問 :「家屬如果要向政府請求賠償可能還要自己想辦法舉證,但多數人沒有相關的知識,只能信任司法相驗的結果,萬一不幸遇到了,日後該怎麼舉證呢?」

她表示,司法相驗沒有檢測疫苗引起之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 (VITT)、也沒有進行血小板第四凝血因子抗體 (Anti-Platelet Factor 4/hepar in ELISA) 檢驗,許多家屬希望可以驗的項目 Anti-PF4 Antibody 也不是法醫研究所業管。

吳怡玎強調,那我們目前的司法相驗,可能只是確認「死因」,但死因是什麼造成或誘發的卻不知道,指揮中心沒有對司法相驗的流程提出指引,或提出對於不幸生故疫苗事件的標準作業程序。

最後,她在文末諷:「所以截至8月25日,指揮中心公布疑似接種疫苗後死亡有 671 人,台灣『沒有一個人』因為注射新冠疫苗而猝死離世!?」

吳怡玎在臉書諷台灣沒有一個人因為注射新冠疫苗猝死?   圖:擷取自吳怡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