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北部地區,綁架已成「日常」。近年來更是連續發生多起綁架案。據《騰訊網》報導,22 日奈及利亞警方證實,當晚一群身分未知的持槍武裝分子騎摩托車,攻擊奈及利亞北部扎姆法拉州馬拉東地區的戈蘭納馬耶鎮,造成 4 人死亡、50 人遭綁架。此外,另有消息指出,實際死亡人數至少 10 人,被綁架者更超過 70 人。據悉,這已是該州 2 週內第 2 起的綁架案。

報導指出,在 15 日晚間,同樣有一群未知身分的武裝分子襲擊該州的高等學院,並造成 1 名警察與 2 名保安死亡,16 人遭綁架。該武裝分子甚至要求高達 85 萬美元的贖金。

2014 年 4 月 14 日至 15 日,奈及利亞伊斯蘭恐怖組織「博科聖地」挾持了位於該國東北部博爾諾州奇布克鎮中學中,267 名預備參與考試的女學生,且被綁架者多為 16 至 18 歲的基督徒。至今,僅有 50 多人脫逃與 100 餘人獲釋放,另 100 多人至今仍下落不明。此外,該恐怖組織光在 2016 年與 2017 年兩年間,就累積收到約 370 萬美元的贖金。

據統計,自去年 12 月起,光奈及利亞西北部地區已發生 10 多起大規模綁架學生案件,遭綁架的學生數高達上千人。雖然多數學生在當地政府與武裝分子談判且交付大量贖金後,即遭釋放。然而,綁架事件的頻繁也導致該地區多所公立學校被迫關閉。

根據奈及利亞諮詢公司「摩根情報公司」(SB Morgen)在去年 5 月發布的《奈及利亞的綁架產業經濟學》報告,自2011年6月至2020年3月,全國因綁架而支付的贖金累計至少 1,834 萬美元,且約有 1,100 萬美元為 2016 年 1 月至 2020 年 3 月所支付。

該報告指出,近 10 年內的 644 次綁架案中,除恐怖組織「博科聖地」活動地,東北部的博爾諾州外,其餘地區皆無出現高死亡率,意即多數綁架犯乃利用綁架作為賺錢的「商業手段」。該行徑甚至研發出一套「商業模式」。

諷刺的是,在擁有「非洲巨人」之稱的奈及利亞,公權力竟毫無作用。就連總統布哈里也於今年 3 月間接承認單憑軍隊與警察,無法應對國家的安全威脅。

據《金融時報》報導,該國民眾指出 :「安全部門逮捕了很多綁架團體,但我們沒看到任何起訴......所以綁匪們的膽子也越來越大」。

更糟糕的是,由於奈及利亞腐敗問題極嚴重,警察工資偏低,警察為了維持生活甚至兼職私人保鑣。導致在需要警力時的「人力短缺」不斷發生。部分國際媒體亦指稱警方是綁架犯與恐怖組織的「同謀」。

對此,民眾為了自保僅能自尋槍支。然而經濟困境與手握槍械卻又導致其成為潛在的「綁匪」,進而導致該國綁架問題層出不窮。

在奈及利亞,相較於新冠疫情的流行,該國人民更加恐懼長年累月的「綁架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