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多維新聞》於 27 日發表「中共領導人何時退休誰說了算?」專文。文章內容不僅大膽談述習近平之前的胡錦濤裸退議題,更在文末指出,習近平崇敬胡錦濤作出主動退休的此舉「博大胸懷、高風亮節」。有網友說,這豈不是在暗示勸習近平主動退休嗎?更有人認為,多維新聞是不想混了?

習近平是 2013 年就任中共總書記,將於 2022 完成第二個任期。但在 2018 年時,習近平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成為「2022年連任的明確信號」。

《多維新聞》的文章表示,與毛澤東時代終身制和個人專斷相比,鄧小平早在 1980 年就提出要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堅持集體領導,反對權力過分集中,主張廢除終身制,建立退休制度。後來,中共確實廢除了終身制,也建立了退休制度,但並未規定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退休年齡。而中共黨章對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也沒有規定任期限制。

在六四事件發生後,鄧小平請求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決定退休。接任鄧小平位子的江澤民要辭職時,與鄧小平一樣,「主動提出」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對於江澤民主動提出辭去軍委主席職務,胡錦濤表示 :「為我們黨、國家、軍隊高層領導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江主席的高風亮節和博大胸懷,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範。」

文中續指,2012 年 11 月中共 18 大,胡錦濤裸退,習近平繼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當時兩度大讚胡錦濤「高風亮節」。由於中共 20 大將在明年召開,有網友認為,《多維新聞》在這個時間拋出這樣的內容,這不就是在暗示勸習近平主動退休嗎?

《多維新聞》的總部設於北京,被認定為親習媒體之一,再加上文章口吻獨斷,並非新聞抱持的「客觀中立」。先前外界才揣測,現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接替為新一任中共總書記,《多維新聞》就發文指出這個消息漏洞百出,並指出汪洋有可能接替李克強而非習近平,表示只要習近平的健康不出問題,20 大交班即是個「偽命題」,習近平不可能在 20 大卸任,隔年將再續任中國(中共)國家主席。

然而《多維新聞》27 日發表的「中共領導人何時退休誰說了算?」專文,與前幾日幫習近平發聲,指出汪洋有可能接替李克強而非習近平時的文章相對照,《多維新聞》的立場似乎有些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