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修法,通過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自9月起包括潛水器、核動力船舶等 5 類船舶進入中國宣稱的領海,就必須向其海事管理機構通報。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 (30) 日批評,中共新做法是「損人不利己」的愚蠢行徑,並痛批中國「在印太地區添加不安的變數」,製造其他國家的麻煩,再次坐實中國是「國際麻煩製造者」的稱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最新規定,有 5 類進入其領海的外國船隻必須向其海事管理機構通報,包括潛水器、核動力船舶、載運放射性物質的船舶、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等有毒、有害物質的船舶,以及「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規定的可能危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

對此,王定宇指出,如果是符合國際規範和公認的中國領海,還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如果是中國自己認定的領海,而且不符合國際規範的,例如南海,這種自己畫一塊就說是自己的地盤,還立下規矩,他直言:「簡直是野蠻行為」。

王定宇舉例,若是他國的船艦在實質上的公海或自己的經濟海域,就會因為中共自己認定該海域是領海,通過就要通報中國政府,他認為,這是在製造紛爭的不負責任行為。

王定宇判斷,各國的船艦(尤其是軍艦、海巡艦、公務艦)不會理會中國單方面的荒謬規定,但他質疑:「那這個球就會回到中國自己手上,難道…共軍就要開火嗎」、「還是不敢對美國之類的大國動手,只敢欺負弱小國家嗎?」

王定宇批評 :「中共這個新做法根本就是『損人不利己』的愚蠢行徑。」

王定宇認為,中共這個做法,徒然在印太地區添加不安的變數,製造其他國家的麻煩,也再次坐實中國是「國際麻煩製造者」的稱號。

王定宇認為,中共這個做法,徒然在印太地區添加不安的變數。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