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網信辦) 被認為是中國治國的利器,除了金融富豪之外,整肅娛樂圈也是不遺餘力。近日,中國藝人趙薇被列為「劣跡藝人」,演藝作品遭到下架,演藝生涯面臨巨大危機。經典電視劇《還珠格格》在劇中遭到容嬤嬤的針扎,觀眾心疼不已,但中國網友認為,現實中的網信辦比容嬤嬤可怕多了....

 根據《大紀元時報》評論家唐青的分析,趙薇出事的原因引發外界討論、眾說紛紜,包括跟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過從甚密、20 年前的日本軍旗裝照片、旗下藝人張哲瀚的靖國神社風波等等。除了趙薇,《還珠格格》的「紫薇」林心如影視工作室早前被註銷,27 日突然登上微博熱搜冠軍、「金鎖」范冰冰也因被指控逃漏稅至今仍未有演藝工作。劇中三人被反派角色「容嬤嬤」折磨,讓觀眾心疼,但在現實中,容嬤嬤化身為中國網信辦,把三人捲入更深不可測的風暴中。

此外,中國網信辦在 25 日著手整治飯圈亂象,發布了一份對飯圈的 10 項整改要求,包括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嚴管經紀公司、規範粉絲群體帳號等等。26 日後,微博、各大影視網站平台開始「清理門戶」,8 月 25 日發布的《關於排查清理劣跡藝人節目及內容的通知》指出,「根據台領導要求,各部門各單位從今日起對所有線上線下節目排查清理涉及霍尊、吳亦凡、鄭爽、趙薇、范冰冰等劣跡藝人的相關內容。」。

除了演藝圈,中國網信辦對金融界的掃蕩更加嚴酷,今年 7 月 4 日,它把「滴滴出行」App下架,一週後又聯合公安部、國安部,7 大部門進駐滴滴公司,進行網絡安全審查,使剛剛在美國上市的滴滴股價暴跌。接著,網信辦要求掌握超過 100 萬用戶的運營者在國外上市,必須向它申報,進行網路安全審查。再來,網信辦又約談快手、騰訊等企業,對它們的「色情內容」進行罰款。

至於網信辦為何能在中國隻手遮天? 2011 年網信辦成立。2013 年,魯煒升任網信辦主任,號稱「網絡沙皇」。他一上任,就約談了多位高官和網路名人,其後便以「嫖娼」等罪名將他們鬥垮。

2014 年,習近平親自擔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開始對互聯網內容進行嚴密審查。

2018 年,習近平進一步強化網信辦的架構和功能。從內容監管到數據安全,再到個人信息保護,幾乎都劃入網信辦管轄。甚至科技公司到海外上市也劃入網信辦來監管。網信辦成了一頭巨獸,開始吞噬習近平看不順眼的人們,有網友認為,說是網信辦在治國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