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30) 日早於 POP Radio 聯播網上談論「政府該不該買 BNT?」他指出,早上光是標題要不要寫上「加」這個字,他就考慮了很久。台灣買了 1,500 萬BNT疫苗,不過這是鴻海永齡、台積電跟慈濟捐給政府的,不是政府買的。嚴格來說,他今天討論的應該是「政府該不該買 BNT」,而不是「加買」,因為截至目前為止,中華民國政府,根本還沒有買過一劑 BNT 疫苗。

郭台銘昨 (29) 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希望如果台灣有考慮繼續採購的情形下,能優先處理我方今年採購剩餘數量提早到貨,以及明年疫苗是否能為台灣保留 3,000 萬劑的額度,目前獲得很不錯的回應,但國際間至少都要在 6 到 8 個月前提出採購意願,不僅有助加速前面的供貨期程與速度,也能進一步協商確保供應不斷鏈,可預期的到貨期程有助於計劃性施打,減少民怨。」

郭台銘親自到歐洲催貨,意外催出 195 萬劑,也詢問了 BNT 總廠「除了台灣客製化的 1,500 萬劑疫苗之外,明年是否可以為台灣保留 3,000 萬劑?」對此,黃暐瀚指出,郭台銘也只能是問問而已。因為他並不是「官員」,所以無權決定。黃暐瀚還點出,擅自詢問 BNT 總廠明年可否預留給台灣 3,000 萬劑,還不知官員私底下,是讚許?還是抱怨?

黃暐瀚更表示,商人(郭台銘)像官員一樣的憂國憂民;官員卻像商人(疫苗商)一樣的,為沒有做三期臨床試驗的產品,解釋掛保證。是不是搞反了?

黃暐瀚在文末強調,7 月下單,9 月到貨,BNT 顯然出貨快速、穩定。比起政府加買的 3,600 萬劑莫德納,台灣是不是該考慮,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上,也加買一些 BNT?才能讓台灣有備無患?

黃暐瀚還在聯播網上提及,今天我們願意買這個疫苗,瓶身寫有簡體字,盒裝寫復必泰,不管大家認為是好是壞,他認為是好的。不過這就表示政府過去半年來做了不對的決定,為了名稱而糾結、猶豫,犯了一個「救急救窮救命比意識形態更重要」的錯。應先不管所謂的標籤為何,而是以台灣人民的健康為主。只要對疫情控制有幫助,就該買了。

黃暐瀚在臉書發布「政府該不該加買BNT?」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