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中國多次展開軍事演習,甚至一度在台灣西南與東南海一帶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導致台海局勢陷入緊張。對此,美國與日本也對台灣釋出友善訊號,包含8月19日拜登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曾表示若有人入侵,美國將會做出回應。以及上週五(27日)台日雙方執政黨舉辦的「2+2」對話,日本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於會中指出,中國舉動影響台海與日本安全,因此日本將會加強與台灣的交流。

雖然目前部分軍事專家認為,台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極低,再者,倘使中國真入侵台灣,不僅將會面臨巨大的國際壓力,甚至也會使中國經濟下滑。然而,緊張局勢仍持續加劇。包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在 7 月 1 日共產黨建黨百年典禮上直言,將會「解決台灣問題」與中國外交部呼籲美國切斷與台灣的軍事關係等。

針對中國屢次進行的挑釁,台日兩國執政黨在「2+2」對話中,也對於該問題加強討論,如將進行海上救援方面的合作等,並指出兩國應加強交流以保護該區域的和平。近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也向支持者表示,日本與美國應共同擬訂計劃,於台海發生衝突時保護台灣。

在第一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會議中強調,日美兩國對香港現況感到擔憂,並認為香港現況絕不能於台灣再現。對此,《彭博社》指出,安倍晉三的弟弟、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6月時曾表示,日本認為自身安全與台灣安全乃直接相關。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將在 9 月至 11 月的軍事演習中,安排數千名士兵運送武器與補給品至日本南部,此為近 30 年來日本首次進行該類國家性質的演習。日本現任與前任官員亦明確指出,該演習將會進一步為台灣等地區的任何衝突做足準備。

現任日本國際大學外交關係教授的山口升(Noboru Yamaguchi)指出 :「不管喜歡與否,如果在那裡發生意外,除了保衛日本別無選擇」。

前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Katsutoshi Kawano)也表示,倘使美軍捲入台灣危機,日本將會進行支援,包括為美國軍艦加油、保衛美國基地與協助從台灣撤離難民等。他指出,目前日本正在改裝為航空母艦的日本驅逐艦可用於為美國 F-35B 噴氣式戰鬥機加油。

7月,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接受採訪時被提及台灣問題,他指出 :「我們必須努力提升美日同盟的威懾力」。

日本的與那國島與台灣十分接近。   圖 : 翻攝自NASA Johnson Space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