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吳宗憲指控《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抄襲西洋老歌《Reality》,而網友也挖出中國鋼琴家於2019年發表的鋼琴曲《自由が丘》,以及日本作曲家2015年發表的詩歌《主は我らの太陽》,表示這些歌曲的旋律和《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幾乎一模一樣。對於這些抄襲爭議,作曲人之一的謝佳旺在臉書表示「抄襲這2個字實在像把利刃直接刺進我的心臟」,並強調《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是原創,絕非抄襲。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曾在去年奪下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獎,又在今年金曲獎中獲得年度歌曲獎等2項大獎。而身為作曲人之一的謝佳旺在臉書發文否認抄襲,同時也感嘆「《刻在》真的帶我上天又下地啊」,並表示「本來覺得沒什麼好澄清的,但抄襲這兩個字實在像把利刃直接刺進我的心臟,把我過往所有的努力統統都推翻了。」

針對吳宗憲所指控抄襲的西洋老歌《Reality》,謝佳旺表示「《Reality》那首舊歌我是在去年憲哥的某個訪問中提過的之後我才去聽,其實就是【曾頑固跟世界對峙】這句旋律相似,但整首歌的表達氛圍完全不同」

至於另1首鋼琴曲《自由が丘》,謝佳旺則表示自己昨晚才第一次聽到該曲「(我)自己真的突然嚇到了,前2句旋律的落點都那麼準」,對此他也解釋《刻在》的demo早在2019年3月底就已經完成,而《自由が丘》雖然在2019年3月11日於中國音樂平台發表,但他表示自己平常聽音樂的平臺是Apple music「沒有subscribe其他的串流平台,也不會突然間去到內地的哪個平台找純音樂來聽。所以可以確定的是,我不可能會偶然地在哪裡聽到這首歌而留在耳朵裡」。

最後他也強調《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是原創,絕非抄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這首歌,還真的帶給我們3位創作人好多的甜酸苦辣。但這是一首很溫柔的歌,請大家溫柔地對待它好嗎?這是我們3位以父母親的姿態來請求大家」。

謝佳旺在臉書澄清抄襲風波,盼大家溫柔的對待這首歌。   圖:擷取自謝佳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