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鳳凰 Weekly 財經》今 (30) 日報導,近日在中國,繼冰淇淋品牌夢龍Magnum)出現「造假」爭議後,知名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Häagen-Dazs)也因月餅禮盒「造假」而遭罰。

《鳳凰 Weekly 財經》指出,哈根達斯的相關公司通用磨坊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因「虛假宣傳」而遭行政處罰。起因為「2020中秋哈根達斯橙心橙意中秋月餅冰淇淋禮券預約配送款」廣告中指出,「烏龍茶白桃月餅形冰淇淋」、「茉莉花草莓月餅形冰淇淋」與「抹茶月餅形冰淇淋」三款產品的表皮成分分別為「烏龍茶巧克力外皮」、「茉莉花綠茶巧克力外皮」與「抹茶巧克力外皮」。然而,事實上三者的表皮卻是由「代可可脂巧克力脆皮」製成,而非網頁宣稱的「巧克力外皮」。

目前,「2021哈根達斯玲瓏心意月餅冰淇淋禮券」也已將宣傳廣告中的「巧克力外皮」改為「巧克力味外皮」。

代可可脂是一種用以代替可可脂製作巧克力和可可粉的混淆品,透過較便宜的植物油提煉成人造食用油,來替代可可脂內的部分脂肪成分。現今許多代可可脂為棕仁油取得的棕仁硬油脂,再經特殊氫化精煉而成,變成在常溫下也能保持固體狀態。代可可脂的使用是以降低成本為目的。據 7 月紐約證券交易所數據顯示,可可期貨價格為 15,617 人民幣/噸,而代可可脂的價格僅為 7,000 至 8,000 人民幣/噸。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採用部分氫化製成代可可脂,反式脂肪酸含量高達20%,該類型的反式脂肪酸在食用後,極難代謝,並且容易沉澱於血管壁等部位,將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等慢性疾病。

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已呼籲禁止使用反式脂肪酸,中國食藥監總局也已禁止在嬰幼兒配方奶粉上使用氫化油脂。中國於 2013 年 1 月 1 日起實施的《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籤通則》中明確規定,若在實品配料中或生產過程中有使用氫化或部分氫化油脂,必須在食品標籤的營養成分表中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如果 100 克或 100 毫升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於 0.3 克,則可標示為「0」。

然而,哈根達斯除月餅冰淇淋外,經典的脆皮雪糕也出現代可可脂的身影。

2017 年,原通用磨坊大中華區總裁朱璽在天圖投資舉辦的一場活動中表示,哈根達斯於中國的銷售額佔全球的50%,利潤額更是超過 50%。朱璽也曾指出,哈根達斯月餅銷量在中國雖為第 3 名,但利潤卻是最高的,平均淨利潤率超過 60%。

哈根達斯已將原述「巧克力外皮」改為「巧克力味外皮」。   圖:翻攝自騰訊網

今年哈根達斯與法國羅浮宮跨界聯名的月餅冰淇淋傳出是「造假」月餅。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