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交媒體上流傳「立陶宛無條件接收逃離的香港人」訊息,對此立陶宛移民部「否認」該國有這樣的政策。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網站於 27 日報導,立陶宛副外交部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表示,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已經惡化,但沒有破裂,也沒有中斷。他們正在尋求緩和局勢,使兩國關係恢復正常對話。

「請轉告香港朋友:不管你有沒有簽證、護照,只要你能到達立陶宛,立陶宛政府無條件全部接收,會給你提供食宿,幫你前往其他歐盟國家,也可以就在立陶宛。大家身邊有香港朋友想跑沒有錢沒路子的可以告訴他們這個消息!」近來該訊息在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立陶宛移民部發言人則表示,這一說法是錯誤的。香港人來立陶宛必須遵守歐盟的規定,立陶宛也不會為香港移民提供住房或幫助他們前往其他歐盟國家。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網站於 27 日表示,2020年立陶宛的一些議員確實起草了一項決議,提議向「可能面臨中國迫害和鎮壓的香港人」提供庇護。然而,該決議後政府並未頒布任何實際政策。LRT 28 日更發文指出,立陶宛因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支持台灣,招致中國憤怒,與中國關係緊張,遭受經濟損失。一些西方國家對立陶宛表示聲援,但他們並沒有跟進。

有外媒指出,歐洲國家立陶宛雖小,卻是歐洲國家當中對中國與俄羅斯最為強硬的「急先鋒」國家。從今年5月率先宣布退出中國的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到近期決定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的名義在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 設立代表處,都顯現立陶宛對中國政策上多次突破底線。

立陶宛否認「無條件接收香港人」。   圖:翻攝Gintaras Steponavičius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