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來,經過疫情爆發延燒與疫苗短缺風暴的政治洗禮,到目前疫情逐漸降溫緩和與疫苗接種覆蓋率迅速攀升的發展,民進黨與蔡英文政府的政治危機暫時獲得解決。再加上民間企業與宗教團體購買自德國原廠的輝瑞BNT疫苗捐贈給政府集中處理管控的1500萬劑即將陸續分批到貨,以及行政院推出的「五倍券」紓困與振興經濟措施也即將上路,在美麗島電子報最新的8月國政民調結果立即產生「谷底翻身」的政治效果。

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與施政滿意度正向評價比上個月上揚了約有6%,分別竄升到55.1%與55%,負向評價也紛紛下降了5%到6%左右,來到了41.3%及43.3%,連帶地蘇貞昌院長的施政滿意度也在死亡交叉三個月後來到了正向評價高於負向評價有0.7%的情況。

蔡英文力挺高端的行為,讓高端疫苗與蔡英文的網路好感度提升,顯示高端的成敗影響蔡英文支持度。 image source:翻攝自臉書(資料照片)

顯然,這一波重創蔡英文政府防疫工作信心的政治危機總算在「官民合作」的努力下勉強渡過,民進黨的好感度從6月的39.5%回到8月的47.8%,足足上升了有8.3%,而國民黨的好感度卻在這兩個月裡原地踏步沒有任何改變,只停留在29.2%的情況。這當然也影響到了這兩個月來美麗島電子報有關「誰最適合擔任下屆總統」的民調數據與排名結果。6月侯友宜以22.3%贏過了賴清德的21.8%、柯文哲的17.8%、朱立倫的7.1%與鄭文燦的6.7%;到了8月則是賴清德以25.1%贏過了侯友宜的22.9%、柯文哲的15.9%、鄭文燦的8.4%與朱立倫的5.9%。看起來,賴清德與侯友宜互有領先的局面正是受到民進黨與國民黨好感度的起伏變化及蔡英文政府的信任度與施政滿意度的消長變化而有直接的牽動及影響。

然而,在這些政治領袖人物的6到8月的「信任指數」方面則顯現如下的變化,侯友宜從72.4點上升到74.1點,賴清德從59.2點上升到60.4點,鄭文燦從58點上升到59.9點,柯文哲從55.9點下滑到49.2點,朱立倫從54.7點下滑到49點,而蔡英文總統則從47點大幅提升到52點。顯然,蔡英文政府團隊的表現成績也正直接影響著民進黨未來可能接班人的「信任指數」變化升降,而其中比較會受到影響衝擊的正是柯文哲,大幅下滑有6.7%的情形,這應該是該民調交叉分析中有關國民黨與民進黨相對好感度之「廣義中間選民」的比例變動消長所造成的影響。

事實上,賴清德與侯友宜能不能出馬參選下屆總統?最關鍵的問題點都在他們自己黨內的政治情勢變化與初選問題上。賴清德必須面對蔡英文總統的可能支持態度與變化,侯友宜也是如此,除了「要不要參選連任新北市長或直攻總統大選」的兩難取捨問題外,最重要的是可能當選黨主席的朱立倫政治動向與態度問題。倘若朱立倫最後真的表態參選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侯友宜可能因為自己形勢大好而出馬與其「前主子」朱立倫角逐競選嗎?尤其是當侯友宜連任新北市長之後,真的還敢「得隴望蜀」與朱立倫一爭高下嗎?

賴清德的「信任指數」從59.2點上升到60.4點。 圖:取自賴清德臉書(資料照片)(賴清德預約登記高端疫苗)

賴清德與侯友宜的政治罩門就是蔡英文與朱立倫,倘若蔡英文總統屆時再度出手對付賴清德,甚至對外表態「說重話」,賴清德的綠營支持度還能夠這麼高嗎?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侯友宜身上,倘若朱立倫執意要參選總統而不當「造王者」,侯友宜真的還能夠「蠢蠢欲動」或拚鬥到底嗎?其實,賴清德與侯友宜的確都可能要面對「天人交戰」的政治掙扎,才能夠「放手一搏」,他們的共同問題都在蕭牆之內。只是民進黨遠比國民黨好解決這樣的困境與問題,只要選戰會贏,民進黨各大派系都會團結一致打開死結共同對外,而國民黨則是只會先砍死最強的同志再尋求自己可以竄起的政治機會!

其實,從美麗島電子報8月國政民調「總統適合度」的交叉分析中也可發現賴清德與侯友宜自己必須面對的政治罩門,賴清德在桃竹苗區域只能拿到13.1%的總統適合度比例,遠比侯友宜的21.4%、柯文哲的24.7%還低,在20到39歲拿到35.5%遠低於柯文哲的55.1%,在中立選民拿到12.3%遠低於侯友宜的22.9%與柯文哲的17.2%,這是賴清德要想更上層樓必須加以克服的問題。

至於侯友宜除了雲嘉南、高屏是其政治弱項之外,信任柯文哲但認為侯友宜較適合擔任下屆總統者有26.1%只比柯文哲的29.2%略少3.1%,而信任侯友宜者有23.6%認為賴清德適合擔任下屆總統,只比自己的27%少了約3.4%而已。顯然侯友宜的支持群眾與柯文哲重疊性較高,而且如果未來對手是賴清德的話,其支持群聚的政治凝聚力較差,可能會被賴清德平均瓜分掉一大半,這是侯友宜如果參選的政治隱憂,應該要加以正視面對,否則在與賴清德、柯文哲一起參選時可能就會產生被左右瓜分票源的結果,勝算相對較小。

本文來自《美麗島電子報》

侯友宜的「信任指數」從72.4點上升到74.1點。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資料照片)(侯友宜視察市府新工處監造完工的光榮國小校舍共構地下停車場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