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混入金屬片等異物問題,原本日本政府一直表示雖然分發到全日本800多個接種中心,但是尚未使用而未發生健康受害等,但是經仔細追查,結果發現混入異物的莫德納,已經被打了50萬劑,而且有38歲與30歲兩人沒有慢性病的男性打了兩劑都是混入異物製造為批號3004667的莫德納死亡,兩人都在打完後3天內死亡;當然日本政府目前還是表示這兩名男子接種與死亡的關係不明,將會有專家等檢討會來評價。

打了二劑異物莫德納的30歲及38歲男性猝死,不過厚勞省表示需專家判斷是否直接有關 圖:翻拍自NHK

東京都在也宣布東京都在乃木坂的大規模接種中心,用異物莫德納打了9100人,其中2800人是普通市民,其他6300人是東京都職員,現在只好呼籲大家注意是否出現異樣。

日本政府目前是禁用三種製造批號的莫德納,但是沖繩的大規模接種中心昨天下午3點左右也有藥劑師發現這三種以外的不同批號的莫德納針筒裡混有黑色異物,另外還有一支針筒也發現有半透明的粉紅異物,雖然這不在厚勞省停打的3種批號內,但沖繩決定停打莫德納。

不僅沖繩發現有異物,一位著名的女性拳擊手panchanrina(PAN漿璃奈)也在打了第二劑莫德納之後發生嚴重反應而送急救,她打的也是跟3種批號不同的莫德納,她是有金屬過敏的人,而至今莫德納被混入的異物有的是金屬性的,因為用磁鐵可以吸著。

日本政府在3天前要求地方政府停打約163萬劑的3種批號的莫德納,這是因為東京都、埼玉縣等5都縣8個接種中心發現混入異物的莫德納疫苗,製造批號3004667,共39瓶;26日時日本政府還表示都是在使用前發現,而且除了3004667批號也同時宣布禁用同時期在西班牙藥廠ROVI工廠代工生產的的疫苗3004734及3004956批號疫苗。

日本厚勞省現在表示三種批號的163萬劑莫德納混入異物,但事實上陸續發現三種批號外也有混入異物 圖:翻拍自NHK

3004667批號出貨量約57萬劑,其他3004734約52萬劑、3004956批號約54萬劑,全部約163萬劑。

日本政府表示是從今年7月底以後開始分配這3種批號的給各地接種中心;但是事實上琦玉縣早在6月時就已經發現混入異物了;根據琦玉縣表示該線從6月起到8月中旬確保的莫德納疫苗約7萬多劑,其中有190劑發現混有異物,跟7月底以後政府供應的3004667批號的完全是別的不同的莫德納,具體的批號,現在還沒查清楚!因為該縣職員自己有藥劑師資格,事前檢查時發現而讓武田製藥回收,並未將該批混有異物的莫德納打掉,但顯示早就有異物莫德納出現,日本政府因為拼命想加速打,就沒有細加追究,直到16日各地相繼出現異物,才暫時對莫德納的三批號叫停。

目前厚勞省還表示只有這3種批號,其他沒問題,但現在顯然除了這3批號之外還有其他的也混入異物,混入異物的疫苗製作過程,雖然號稱是有確保殺菌,但是因為疫苗是肌肉注射,也可能發生血管阻塞等現象,是否真的就沒問題,令日本國民非常不安。

日本昭和大學醫學院客座教授二木荒人知道,雖在藥瓶裡混入異物如果是無機物的金屬片的話,或許不會有大問題,目前都是肉眼可以看到的大小,針筒不會吸取這些異物;但是目前根本不知道在製作過程為何會混入異物,異物是否真的是金屬片,其實一切都還在調查階段,還不知道,政府應該盡速調查,而提出答案,才能拂拭國民的不安。

西班牙藥廠ROVI所謂代工生產疫苗,主要是供應出美國以外地區,其實是做將瑞士藥廠生產的原液,而在馬德里近郊工廠裝瓶而已,ROVI表示會配合調查,而混入異物莫德納是只供應日本。

日本厚勞省指出,日本至8月8日接種而猝死人數,為1002人,其中輝瑞(也就是BNT)是每一百萬人19.6人,莫德納每100萬人為1.2人。

這不是表示打莫德納的人猝死較少;原因是日本政府目前施打的主要是輝瑞與莫德納,AZ則在緊急事態宣言都市也對40歲以下的人開打,但人數較有限;輝瑞是各地保健所對各當地居民為主,也是打最多的,猝死風險比較高的老人或慢性病患者等主要是打輝瑞;莫德納則是各地方加開的大規模接種中心為主,因為大規模接種中心的人來自各地方,都是比較有活力的壯年居多,而非附近社區,打完就走了,因此比較沒有具體追蹤,這也是莫德納死亡人數顯得很少的原因!事實上日本因為打疫苗猝死人數不僅此數,尤其莫德納因為幾乎無追蹤,因此比實際會少很多。

日本打疫苗猝死幾乎都是打輝瑞(BNT)的,因為完成接種的9成是老人,都是打輝瑞的 圖:劉黎兒/攝

日本厚勞省目前立場是「接種後猝死」與「因為接種而死亡」完全是兩回事;因為日本目前打完2劑輝瑞的65歲以上的人約占9成,接種後可能因為各種原因死亡,無法斷定是因為接種而死亡,因為死亡的背景值,日本在2019年也死了138萬餘人,平均每天也有3780人,因此許多死亡無法歸為接種死亡。

目前日本政府還是打算繼續拚打疫苗,打算拚到10月要完成8成覆蓋率。

日本疫苗大臣在38日承認異物莫德納已經打了50萬劑。   圖:翻拍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