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台灣今 (27) 日上午進行雙方執政黨之間,首次的「2 2 安全對話」,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及蔡適應,雙方在線上對談一個半小時,針對外交、國防安全議題交換意見,也對海巡未來交流發展做出期許。而這場對話也引來中國的強烈抗議。

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表示,這是第一次台日雙方的執政黨進行線上對話,是一個新的形式也是新的進展。他也提到,雙方主要是在外交經濟方面的議題交換意見,以及針對國防、安保合作方面的意見交流。

立委蔡適應也說,海巡相關的配合的操演,以及人道救援、海上救難的演練是有必要的,「海域相通的情況之下台灣跟日本,未來推動海巡的共同合作,是有這個可能性,而且是非常樂觀其成的」

民進黨也認為這場會談代表台日之間長期建立的堅定友誼,也希望能夠成為慣例,在既有模式之外開創新的溝通管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到中方對於此次會談有何評論,他只是一再重申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並喊話 :「要求日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息。」他也提到 :「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

中國在外交和軍事頻頻對台施壓。在 26 日下午,再度派出軍機掃擾台灣周邊空域,其中直-9 反潛直升機更是第一次闖進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除直-9 外,騷擾我國空域的還有運-8 反潛機,空軍戰管人員對其喊話:「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4,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