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明年將舉行 20 大選舉,共產黨下一任總書記將由誰來接替的話題眾說紛紜,有消息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北戴河密會上遭到圍剿,將於 20 大退位,由現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接替為新一任中共總書記。對此,《多維新聞》發文指出這個消息漏洞百出,並指出汪洋有可能接替李克強而非習近平。然而,因《多維新聞》被認為是親習媒體之一。因此,《多維新聞》的文章一出,外界便揣測汪洋接班的傳聞有可能觸怒了習近平。

《多維新聞》的文章指出,2018 年時,習近平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2022年連任的明確信號」。文章稱,只要習近平的健康不出問題,20 大交班即是個「偽命題」,他不可能在 20 大卸任,隔年將再續任中國(中共)國家主席。

對於汪洋接班的傳聞,文章稱,汪洋比習近平小2歲,並不符合接班的年齡差距。再者,汪洋團派色彩鮮明,若接替一位團派大翻身。文章言下之意即團派不可能勝出。

至於汪洋可以取代誰? 《多維新聞》文章直指李克強,表示 :「汪洋接習近平不可能,但可能會接替李克強,這種可能確實不能排除。」,並強調 :「受任期所限,李克強 2023 年必須交班」,雖然汪洋與李克強同歲,「但歷史上總理『老上幼下』有先例,趙紫陽就比華國鋒大 3 歲,朱鎔基也比李鵬大 19 天」。

《多維新聞》的總部設於北京,被認定為親習媒體之一,再加上文章口吻獨斷,並非新聞抱持的「客觀中立」,《大紀元時報》的評論家王赫分析,有可能是汪洋接班的消息觸怒了習近平,自己親自跳出來澄清又很尷尬,只好藉由《多維新聞》幫忙表明立場,「出口轉內銷,既可以傳遞聲音,又能達到釋疑的目的。」王赫認為。

《多維新聞》文末直攻李克強,學者認為,也呼應了「習李不合」的傳聞。河南鄭州水災後,李克強派駐調查組進入習近平嫡系領導下的河南,揚言要查辦失職官員。隨後又將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拉下馬。李克強的這些動作,外界認為是在砍殺習近平的羽翼。

《多維新聞》文章的分析角度,被認為有可能是幫習近平發聲,再打擊李克強,達成一石二鳥的功效。

迷信「槍桿子出政權」的中國共產黨,攬黨政軍權於一身的習近平,內心似乎暗藏恐懼。   圖:翻攝中國軍網(資料照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圖:人民網

李克強去河南災區視察,卻沒黨媒跟拍,事後中國國務院公布的影片為手機拍攝。   圖:翻攝自中國國務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