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逐漸降溫,面對年底就要進行公投,與公投相關的議題近日也開始升溫,藻礁公投聯盟七月初發布《藻礁之聲》紀錄片,相隔月餘,台灣中油臉書粉絲頁今日以圖文澄清該紀錄片三項內容,中油表示,對於保護藻礁,他們也付出了相當多的努力,希望相關討論能基於事實,以科學的方法來論証、理性探討,避免錯誤的資訊誤導民眾。

藻礁公投聯盟七月初發布《藻礁之聲》紀錄片,紀錄環團發動藻礁公投的過程,影片中,珍愛藻礁宣講員向小朋友細數大潭藻礁區內螃蟹的數量指出,根據林惠真老師的研究,兇猛酋婦蟹在大潭藻礁有五十幾萬隻,達氏短漿蟹應該也有五十幾萬隻。

但此內容卻引來中油及學者的不同意見,中油表示,中研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今年四月一日在立法院公聽會上指出,環團所提出的大潭藻礁存在的螃蟹數量推估方法有可議之處,中油該圖文便引據邵廣昭的觀點指出,因為有水的潮池是螃蟹的聚集地,若以潮池內的生物量倍數推估,顯然高估甚多。

紀錄片也提到,三接要用工業港海域900多公頃。對此,中油表示,五月份行政院已宣布外推方案取代原先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紀錄片內容並未跟上新的狀況,在外推方案中,在工業區的部份與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相同,一樣是使用18年前的填地,共23公頃,並沒有改變,所謂工業港900多公頃,則是「編定範圍」,不是實際使用的面積,外推方案在工業港不浚深、不填地,即便將堤防、碼頭等人工構造物加起來也只有45公頃。

除此之外,《藻礁之聲》紀錄片中還指出,大潭海域往外海延3~5公里,海底內都是藻礁。

對此,中油表示,目前學界積極研究的大潭藻礁G1、G2區,都是在潮間帶,潮間帶才有豐富的生態,大潭藻礁早已保留下來,三接外推案已離岸1.2公里,根據地質鑽探資料顯示,離岸愈遠,礁石愈薄,到了水深超過18m之後,就已經沒有發現礁石。

台灣中油臉書粉絲頁今日以圖文澄清該紀錄片三項內容。   圖/中油臉書

所謂工業港900多公頃,則是「編定範圍」,不是實際使用的面積。   圖/中油臉書

根據地質鑽探資料顯示,離岸愈遠,礁石愈薄,到了水深超過18m之後,就已經沒有發現礁石。   圖/中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