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N》報導,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人員鑽研了美國飲食中的 5,853 種食物,並以健康生活獲得或損失的分鐘數,衡量了它們的影響。其中研究人員發現,當人們吃下一份熱狗堡,壽命將會減少36分鐘。反之,食用堅果、海鮮等食物,壽命則能延長。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密歇根大學在權威期刊《自然食品》(Nature Food) 發表一項「健康營養指數」(The Health Nutritional Index)。這項研究針對近 6,000 種美式食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含糖飲料、熱狗、漢堡等,是減壽最多的食物,所含的糖分、加工肉類、反式脂肪和鈉都有損健康。

研究負責人、密西根大學環境健康科學教授朱立葉(Olivier Jolliet)表示 :「希望能建立一種健康衡量標準,來評估所有飲食裡面的好處和壞處」。舉例,每公克的加工肉食品會減少0.45分鐘的生命,每公克的水果可以增加0.1分鐘的生命,根據食物的成分來計算,得出最後的分數。

研究人員計算的其中一種食物是標準的牛肉熱狗麵包。他們發現 61 克加工肉會損失了 27 分鐘,但是考量裡面還添加鈉和反式脂肪酸等成分,所以最終是損失了 36 分鐘。

另一方面,研究也發現,食用堅果、豆類、海鮮、水果和非澱粉類蔬菜等食物,則會使壽命正向增加。例如一個肉食者每日攝取卡路里的 10% 換成同等價值的水果、蔬菜、堅果、豆類或海鮮,就可以延長多達 48 分鐘的壽命,並減少33%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但朱立葉表示,該指數主要用於幫助選擇和使用每天消耗的卡路里,以調整最少的習慣並做出最少的改變,以便從我們的飲食體驗中獲得最大的健康和環境益處。他強調:「關鍵是要選擇更好的食物,而不是花時間做數學。」

密西根大學研究指出,食用堅果能增長壽命。   圖:擷取自《巧兒灶咖》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