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今年8月28日舉行4項公民投票,受疫情影響延至12月18日,台灣環保聯盟今(27)日表示,由擁核團體發起的「重啟核四」公投案,理由說明書有多處與事實不符,且未舉辦聽證會、一案兩事項皆違法,也沒納入利害關係人意見,痛批錯誤資訊欺騙人民「非常可恥」,中選會「無用」竟讓其成案,要求更正公投理由書內容。

環保聯盟今天指出,中選會表示未召開聽證會的理由,由於去年另一提案人送同一案時已開過聽證會,其指的是2018年由宋雲飛推出的核四商轉公投,雖然2人的公投主文的確幾乎相同,但是2人提出的公投理由書內容截然不同,有內容不實誤導人民之虞。

環盟表示,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及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中選會都應重辦公投案的聽證會,並更正理由書的不實部分,但截至8月底,中選會仍然沒有任何動作。他們擔心2018年九合一大選及公投的假消息滿天飛的情況將重演,擁核團體為獲得選票,用假資訊誤導民眾,重啟核四公投的目的在於操作政黨對立、抹黑能源轉型、及拉攏對公投實際內容不了解的人,恐會影響公投結果。

環盟提及,重啟公投理由書宣稱,2014年核四通過系統試運轉測試,拼裝車謠言不攻自破。雖然原能會已多次於官網聲明,2014年核四送交原能會的187項系統功能試驗報告中,截至停工封存時,仍有32項未通過原能會的審查。包括高壓爐心灌水系統、反應爐壓力槽系統洩漏測試、緊要多工傳輸系統、反應器保護系統、緊急柴油發電機系統、同時發生冷卻水流失事故和喪失廠外電源等,均未通過原能會審查。

另,理由書宣稱核四2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3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核四重啟的代價是時間N(商務談判)+6年(測試),金額好幾千億。

同時奇異公司原核四團隊也解散了,且談判採購項目龐大,包含測試、保固等技術問題,就目前經驗分析,恐須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擁核方也承認,重啟核四的問題也包含工程人員,目前核四工程人員只剩下不到300人不足以應付重啟龐大的業務,工程師能否回流也是關鍵。

環盟說,最嚴重的是理由書宣稱,核四地質區未發現活動斷層,但在2019年5月29日與9月2日由中央地質調查所召開的會議,得到新事證,認定核四附近海域10公里內,至少存在連成一條40公里以上的活動斷層,同時此條活動斷層也可能再向外延伸至90公里,台電也承認有斷層。

環盟說明,假設產生地震所產生的PGA值會大於核四的耐震安全停機值,2021年4月原能會公告「龍門電廠地質再調查小組建議事項總結報告」初步推估,其 PGA 值平均為 0.57g,經推算到反應器廠房基礎位置之加速度為 0.47g,大於核四廠設計的反應器廠房基礎位置之安全停機地震 SSE 0.4g,「國震中心初步求得核四廠地震動反應譜範圍介於0.618-0.687g之間,核四的設計耐震是0.4g,就算依照擁核者主張0.66g,目前估算的地震最大值0.687g,也大於核四所能承受的。

環盟強調,民主政治議題攻防,有攻有守很正常,公投也是人民的權利,但是拿不實的、錯誤的資訊欺騙人民,是非常可恥的,公投已改期到12月18日,呼籲中選會懸崖勒馬,更正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