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已經開放施打,而聯亞生技疫苗卻尚未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緊急授權EUA審查,董座王長怡22日曾在記者會上批評政府審查標準是片面的。而聯亞在今(27)日表示,對該激動之發言表示歉意,近期將會整理好相關數據重新送審。

食藥署表示,AZ的中和抗體效價(將血清稀釋數倍後,測試其是否仍對病毒有中和力)數值為187.9,國產疫苗高端二期報告為662,聯亞則為102.3。因數值過低,聯亞未通過EUA的審查。

對此王長怡表示,雖然中和抗體效價未達標準,但疫苗可有效誘導「T細胞毒殺病毒的免疫力」以及產生「阻擋病毒和細胞表面的 ACE2 受體(病毒入侵的通道)結合的 RBD 蛋白部位」她說政府僅以單一免疫橋接方法做為唯一審查標準是片面的,會與食藥署持續溝通,希望可進行「全面免疫力評估」及納入變異株病毒進行中和抗體效力的比較性試驗。

聯亞表示,當時「王博士難掩其焦慮之情,發言略顯激動」造成相關各單位及長官困擾,本集團及王博士為此深表歉意。並對衞福部陳時中部長、食藥署吳秀梅署長、CDE(醫藥品查驗中心)劉明勳執行長等單位自去年6月以來啟動每週諮詢會議,表示肯定,認為「給予新冠疫苗開發同仁很多專業建議與協助。」

聯亞說明,近期將整理好相關抗Delta病毒株及其他數據,送請CDE及食藥署重新審查,以期疫苗能投入抗疫行列,共同守護國人及人類的健康。

今天早上陳時中接受《新聞不芹菜》網路直播專訪,也強調會保護國產疫苗,「但不需要去保護特定廠商的疫苗」畢竟疫苗要打到人體裡,決策的人未來是要負責任的。「EUA的條件公開、透明,兩家都很清楚,大家一起把遊戲規則定好,如果當初對於規則有任何質疑,在訂定的時就要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