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自23日施打以來,傳出5例疑似接種後死亡個案,惹得群眾膽戰心驚。毒理醫學專家招明威教授今(27)日發文,分享目前國內開放施打4種廠牌疫苗的不良反應率和死亡率,呼籲民眾用科學態度解決科學問題,任何疫苗都有其風險,「沒有任何一個疫苗值得你用生命去當賭注」

招名威在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列出4種廠牌疫苗施打後的不良反應率和死亡率:

一、AZ:疑似0.0743%嚴重不良影響,表示平均一百萬人中有743位會產生嚴重不良反應;0.0084%死亡率,估計一百萬人中有84位會在接種後死亡。
二、莫德納:疑似0.0294%嚴重不良影響,平均一百萬人中有294位產生嚴重不良反應;死亡率0.0034%。
三、高端:疑似0.0077%嚴重不良影響,平均一百萬人中有77位;死亡率0.0011%。
四、BNT:根據英國統計數據,死亡率是0.00175%,表示一百萬人中可能會有17.5人在施打疫苗後過世。

他表示,「任何一種疫苗施打都有它的風險在,沒有人可以保證施打後就一定不會有任何副作用」,如何把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才是最關鍵的事。

招名威提醒民眾,有4類人在接種疫苗前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有發燒或急性重大疾病者,建議等到病情趨緩再打疫苗;有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需接種前與醫師討論評估;在國外已施打疫苗的人,AZ疫苗兩劑須間隔 8~12 週,莫德納疫苗兩劑須間隔 28 天;有長期服用處方用藥的人,最好準備一份含有免疫指標的血檢報告,施打前約個時間和開立處方簽的醫生做討論。

他表示,任何不正常的情況於施打前都須停止,例如飲酒(吸毒更無須贅述)。「生命是自己的,唯有自己才最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打疫苗不應逞強,也不該意氣用事、太過興奮。招名威強調「沒有任何一個疫苗值得你用生命去當賭注,降低風險,意外才不會找上門。」

國內開放施打之四種廠牌疫苗的死亡率統計。   圖:新頭殼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