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追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來源,美國情報部門日前已提交溯源調查報告,據稱沒有對病毒起源作出明確結論;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5日分別發表聲明,呼籲拜登繼續進行病毒溯源調查,解密當前報告,並對中國進行制裁。

美國之音報導,里契在聲明中表示,中國不願意分享、確定COVID-19 起源相關數據和資訊,真是可恥,必須繼續對病毒的源頭和傳播進行調查。

里契說,正如他上個月給拜登的信中所寫的,如果90天的情報界努力沒有得出明確的結論,美國情報部門和其他政府機構必須繼續優先考慮這項調查。

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也發表聲明指出,「美國人民應該知道我們的政府,在病毒起源方面知道些什麼、還有什麼不了解、以及做了什麼?」,呼籲國會通過他2021年COVID法案,並提供解密版本。

依照該法案,如果中國不允許在武漢研究病毒的實驗室對起源進行可信、全面的調查,將授權予以制裁,並採取其他限制措施。

魯比歐強調,現在有關中國掩蓋最初疫情爆發、以及病毒本身的異常分子特徵方面,有相當多的間接證據,表明源於實驗室洩漏的說法是合理的。中國阻止對病毒起源進行法醫調查,讓「吹哨人」保持沉默,迫使醫生和研究人員銷毀早期病毒樣本,並對出版物進行政治審查,以確保不會從中國出現任何研究結果證明病毒起源。

魯比歐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中國允許WHO調查武漢的實驗室,美國必須盡其所能確保得到這些答案。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呼籲拜登總統繼續進行病毒溯源調查,解密當前報告,並對中國進行制裁。   圖:翻攝美國參議院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