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最近公布最新民調,「如果中國侵略台灣,52%美國民眾支持出動美軍」;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今(27)日表示,可見在目前的美國民意中,抗中就是目前最強勢的飆股。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26日公布民調顯示,69%美國民眾支持美國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65%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57%支持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定,52%贊成派遣美軍防衛台灣。

對此,陳子瑜今天發文表示,細看這份調查,從1982年到現在,基本上支持出動美軍的比例大約落在30%左右,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戰啟動、中國在南海叫囂以及最近跟塔利班稱兄道弟,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警戒心也來到歷史新高點。

他認為,特別是這份調查在今年3月時,支持比例雖然上升到40%,但短短5個月的時間,就暴衝到52%,「根本是一根帶大量上漲的紅K,可見在目前的美國民意中,抗中就是目前最強勢的飆股!」

他說,「護台就是最具體的抗中」,這句話不只是之前從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到總統拜登都宣示過的重點,也是台灣「得道多助」的展現。畢竟,如果台灣還是繼續走「親美和中」、「等邊三角形」這種乍看兩邊都不得罪,實際上兩邊都不信任的蝙蝠路線,美國民意跟政界的輿情,不可能會對台灣那麼友善。

陳子瑜指出,當全球自由民主陣營加強對中國的圍堵時,支持同為自由民主國家、也是遭到中國攻擊最嚴重的台灣,是非常合理的事情。然而,這也代表著台灣也是在這種國際局勢下的第一線戰場。

他強調,事實上,台灣早就處於由「中國生產、在地協力者散播」的資訊戰場中,這是必須由台灣社會自己面對的挑戰。如果台灣社會認知遭滲透成功,轉向遠美親中的話,再多的軍事支援,恐怕都無法守住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

他直呼,「丞相!起風啦!不對,風早就吹很久了,只有國民黨跟民眾黨還在裝死」。